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1 14:48:14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与亚洲同进步,与世界共发展

字体:

海报设计:程媛媛

  宋 燕

  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身处于这样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携手同行、团结合作。与亚洲同进步,与世界共发展,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以负责任态度作出的选择,也是对“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一重大命题给出的中国答案。

  这样的选择和答案彰显了大国胸襟。大国就该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我们要平等协商、开放创新、同舟共济、坚守正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东方大国的胸怀和气度。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面向前路,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一起,齐心协力、把准航向,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行稳致远,驶向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美好未来!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5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