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3 14:42:04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携手共同保护好地球家园

字体:

海报设计:程媛媛

  董 璐

  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他指出,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洪水、干旱、山火、疫情……当前,气候变化正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全世界合作采取气候行动刻不容缓。合力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关系人类未来命运,已成为全球共识。各国应迅速采取行动,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大增长空间。同时,也要更加关注脆弱国家和群体,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从未缺席。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而不懈努力。近年来,中国积极落实《巴黎协定》,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目标。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国正在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也是艰巨曲折的过程。我们要与各国一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延伸阅读:

  习近平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