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之五:三个“不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5 09:21:30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之五:三个“不变”

字体:

  新华网记者 马若虎 设计 邓豪俣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思想深邃,给人启迪和鼓舞。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学习领悟,今天播发系列之五:三个“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

  三个“不变”,表明我们党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

  百年沧桑,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仍然朝气蓬勃,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就是因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正风肃纪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自我革命,需要非凡的勇气。之所以有这种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我们党从当年的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正是成功密码。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确保三个“不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必将更加坚强有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之一:一个历史重任

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之二:三个“无负”

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之三:一个“坚定不移”

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之四:两个“大团结”
【纠错】 【责任编辑:张芮绮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