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总书记和江苏的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07 10:54:19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总书记和江苏的故事

字体:

  新华网记者 潘子荻

  【学习进行时】5日下午至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苏州市考察。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四次到江苏考察调研,两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为江苏的发展把脉定向。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讲述总书记和江苏的故事。

  5日下午至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苏州市考察。总书记先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了解高科技园区建设和发展、企业科技创新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江苏考察调研,两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同干部群众亲切交流,留下一段段佳话。

  重视实体经济——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与一位人大代表的对话,令人印象深刻。

  “你今天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了吧?”总书记问来自徐工集团的单增海代表。

  “是的。”单增海代表答道。

  2017年12月,总书记到江苏徐州考察,第一站就是徐工集团。总书记登上公司自主研发的XCA220型全地面轮式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技术创新细节和操作流程,强调“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

  今年,单增海代表给总书记带了一个好消息:“2017年您考察徐工时乘坐的220吨全地面起重机,关键指标已达到全球第一,国产化率由原来的71%提升到100%。”

  总书记问:“你们起重机里面的芯片,是国产的吗?”

  “全是国产的。”单增海介绍,他们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科研投入,产品零部件国产化率从62%提升到91%。

  总书记肯定地说:“你们的工程机械是做出来了,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从全世界来看,我们现在的制造业门类品种是最齐全的。同时,我们还要再提升,向中高端走,我们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这里。”

  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靠国际市场不行,单靠“一招鲜吃遍天”也不行,必须依靠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着眼乡村振兴——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

  2014年12月,在江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进农村、访农户,体察民情冷暖。他走进村民洪家勇家的厨房,掀开锅盖,见里面炖着土豆烧肉,他说“真香”。打开冰箱看了看冷藏着的菱角等食物,他高兴地说,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看到院里种着萝卜、白菜、菠菜,总书记幽默地说,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总书记说,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可以说小厕所、大民生。

  2017年12月,在徐州马庄村,总书记参观了村里的香包制作室。村民王秀英已经80高龄,她告诉总书记,自己的中药香包很好卖,每年净收入20多万元。总书记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还表示要买一个,给老人“捧捧场”。王秀英说,不要钱,送给总书记。总书记还是坚持付了30元。

  总书记对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致富表示肯定和鼓励。他对乡亲们说,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

  今年,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特别强调了粮食安全:“苏湖熟,天下足”,过去是南粮北调,现在北粮南调,吃大米靠东北。但是南方自己的责任田,自己还是要保。我们有“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现在的面积和产量,你不能再减少,不能出了问题就让国家给调粮调菜。

  说到这里,总书记谈及往事:我在福建工作的时候,每天都要看吃菜的问题。福建人说“三天不见绿,两眼冒金光”,吃不上菜那就是政治,这种意识是很强的。现在一些干部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和经验,忽视这些是不行的。我们现在叫耕地红线终身责任制,在哪一任耕地红线突破了,退了休也要追究。这是“国之大者”。

  心系生态保护——生态搞不好就不是“金山银山”,反而成了亏钱买卖

  古往今来,江苏的水乡风光让无数人心驰神往。2013年3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现场吟诵了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名篇《忆江南》,点赞江苏美景。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优美的诗句,勾起人们对江南美景的向往,也道出良好生态环境的珍贵。

  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2020年11月,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首先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当地推进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

  江水辽阔,波光粼粼,水运繁忙。总书记深有感慨地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我在1978年来过五山地区,对壮阔的长江印象特别深刻。这次我来调研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门来看看这里的环境整治情况,过去脏乱差的地方已经变成现在公园的绿化带,确实是沧桑巨变啊!

  总书记深情地表示,这样的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

  今年,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专门询问了太湖的水质如何,还有没有蓝藻。

  他语重心长地说:“歌里唱‘太湖美’,多美啊!但一想起蓝藻,就起腻了。工业和生活排放一度对太湖污染很大,治理花了很大力气。我们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搞不好就不是‘金山银山’,反而成了亏钱买卖。”

  寄予殷切期待——新征程上,江苏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考察时,有着50多年党龄的崔荣海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总书记面带笑容、语气坚定:“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这次考察期间,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今年,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再次提及此问题。他说:“2014年,我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了‘四个全面’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很多年轻干部,丰富经历的过程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培训工作还是要加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总书记对江苏寄予厚望:新征程上,江苏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当前。

【纠错】 【责任编辑:潘子荻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973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