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5 10:10:14
来源:新华网

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在青海建成投运

字体:

  新华社西宁1月23日电(记者骆晓飞、解统强)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1月23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新能源基地21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的最后3台调相机试运行后转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在青海建成投运,将直接提升青海新能源外送能力350万千瓦。

  业内专家介绍,调相机被誉为电网的“稳压器”,在“电网侧”已经大规模应用,然而“电源侧”应用尚属首次。青海省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资源得天独厚,新能源发电占比高。针对新能源间歇性、随机性和波动性的特点,在“电源侧”安装小型分布式调相机,有助于新能源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此次建成投运的21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是世界首个、目前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其中,21台调相机全部由我国自主研发生产,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具备动态性能好、过载能力强等优点。

  此调相机群投运后,青海省预计年均增发新能源电量70.2亿千瓦时,若全部输送至华中地区,年均可替代当地火电原煤31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74.2万吨。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