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7 11:46:32
来源:新华网

宁夏:村里的“共享电源”让农户用电方便又省钱

字体:

  今年的冬灌如此顺畅,让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西滩村村民朱学德心里安稳了许多。因为他家18亩地地势高,以前旁边干渠的水无法顺势流入农田,如今则大不一样。“为了通电抽水,往年都要申请正式用电,但今年供电所直接把发电车开到地头,我只需要扫码,水泵就能通上电,太方便了。”朱学德说。

  朱学德所说的发电车,是当地供电部门针对冬灌这种季节性、临时性用电需求所提供的共享“移动电源”。“用户扫一下设备上的二维码,按步骤操作,电源立即就能接通使用,用完后,电量、电价等信息会自动发到用户手机上,用电情况一目了然。”国家电网吴忠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马燕红说,这种即扫即用的临时“移动电源”,不仅便利了村民生产用电,还降低了用电办电成本。

  供电部门员工正在为抽水灌溉接入共享电源。(受访者供图)

  除了开到田间地头,这一“移动电源”还可以根据农户需要,随时转移到饲料加工厂、机井等不同场景,通过共享模式,满足临时、分散的农业生产用电需求,解决“办电繁、接线乱”的用电难题。

  供电部门员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麻黄沟村饲料加工车间指导村民扫码用电。(受访者供图)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降低百姓用电办电成本,供电部门还在“农业合作车间”配置了共享电源,养殖户不需要购买开关设备、电线电缆,也不用找供电部门申请接入电源,只用通过共享加工设备,在车间里扫码付费,就可以自助进行生产,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

  今年,国家电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探索推出固定场所扫码、移动电源扫码两种共享电源模式,截至目前,已在全区安置共享电源155台,累计服务短时用电超10万次。(记者于瑶)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7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