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发展格局的城市战略谋划——读《大破局:中国新经济地理重构》

2021-08-23 16:12:57 来源: 新华出版社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今后一个时期面对两个大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也是全球人口和各类经济活动的主要承载地。在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城市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要素枢纽和增长引擎作用。近日收到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高级合伙人、副总徐苏涛先生寄赠的新书《大破局:中国新经济地理重构》,读后颇受启发,撰写此文为大家推荐本书。

 

《大破局:中国新经济地理重构》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破性进展是大变局的根本动力。从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到信息时代,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当前人类社会又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推动全球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人类社会正在迈向智能时代。

城市,以及以城市为基础形成的都市圈和城市群等空间形态,作为国家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基石,在继往开来的时代拐点上,如何才能抢抓时代机遇,在全球竞争合作大格局中确立并巩固强化竞争优势,需要在反思上一轮发展成效基础上,通过系统性的战略思考、结构化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性的前瞻思考,探寻新一轮发展逻辑,发现高质量发展的方位感和突破口,形成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大破局:中国新经济地理重构》一书就此提供了作者在宏大视野中探寻规律经验中形成的理念认知和方式方法,以及将理论意义、实践价值和政策导向相结合的积极探索。

《大破局:中国新经济地理重构》以国内40余个城市的发展实践作为案例基础,全面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的发展进程,在改革开放酝酿期、双轨体制转型期、制造贸易爆发期、“五化协同”加速期和高质量发展时期五个阶段,展现各具特色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城市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的经验教训。作者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和全球化为代表的开放发展为主线,反思城市实践得失、打开全球方位视野、畅想未来城市形态、根植城市区域个性、仰望创新尖峰星空,提炼出“位、势、局、体、域、台、魂、圈、场、器”10个战略研究与规划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创新发展的规律,从中谋划破题新发展格局、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举措。

正如书中所说,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既有着千变万化之中不变的规律,也有着同心多元之中变化万千的策略。该书的一大特色,就是作者努力从历史演进和地理格局的嬗变中把握城市发展的脉络,聚焦未来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趋势,发掘面向未来的城市发展战略的内生逻辑,从全球城市格局重塑中确立中国城市的发展方位,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跃升中谋划中国城市的角色定位,始终从开放和创新的广阔视野中着眼于配置资源和组织分工,紧扣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相互促进,为城市发展战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

祝贺《大破局:中国新经济地理重构》一书出版面世,作者在书中提出的“没有完整的发育就没有充分的发展,没有充分的发展就没有高效的循环,没有高效的循环就没有高速的增长”“不同城市不仅需要找到自身的区域个性与文化烙印,更需要找到城市结构变迁的规律与策略,实现城市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模式、开放发展模式的系统迭代”“只有重点城市率先破局和突围,才能加快我国构筑新发展格局”等颇有新意的重要观点,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和启迪,其中不少内容也有待进一步系统化梳理完善。非常期待有更多的研究者和实践者能和作者一起,胸怀“两个大局”,共同为中国城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引擎作用凝聚思想、启迪智慧!(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史育龙)

相关稿件

面向新发展格局的城市战略谋划——读《大破局:中国新经济地理重构》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