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学增年谱》

2021-08-23 16:26:03 来源: 新华出版社

黄学增是大革命时期与彭湃、阮啸仙、周其鉴等人齐名的广东省四大农运领袖之一,又是土地革命时期广东西江和海南岛红军、苏维埃的创始人之一。1929年,在海口市英勇就义,时年29岁。1960年,周恩来总理到湛江视察时,对当时的地委书记孟宪德同志谈起黄学增早年参加革命和领导农民运动的情况,并关心地问起他的亲属的情况。1962年,中共湛江地委为纪念黄学增同志,特拨专款在其故乡修建“黄学增纪念亭”。

 

作者简介:

陈国威,1968年7月出生,广东廉江人。2009年于南京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客座教授、广东省湛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目前出版《黄学增评传》等学术专著三本,主持、参与各类课题多项,并在《史学月刊》《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五十多篇。研究领域主要是华侨华人史、中共党史、区域史等。

 

许冰,女,广东湛江人。现任湛江晚报副总编辑、广东省湛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是《黄学增评传》的策划者之一,是电视专题片《黄学增》的撰稿及导演,长期从事黄学增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在报刊上发表有关黄学增及革命先驱的稿件10多篇,第一个发表黄学增弟弟黄学思及妻子苏莲的旧相片,同时进行艺术创作,创作歌曲《碧血多心黄学增》等。

 

内容简介:

黄学增(1900—1929),又名黄学曾,字道传,广东遂溪乐民人,1922年6月中国共产党广东党组织32名党员之一,是中共广东早期第一批党员。先后担任过中共广东宝安党支部书记、中共广东南路地委书记、中共西江地委书记、中共琼崖特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候补常委等职务。是中共宝安地区党组织的创建者、广东南路部分地区的创建者,以及广东西江地区武装斗争的组织者与指挥者,是琼崖苏维埃政权的创建者之一,是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奠基者之一。黄学增也是广东省宣讲员养成所第一届学员及广州农讲所第一届学员,长期从事农民运动,在1930年中共广东省委文件中被誉为与彭湃齐名的广东南路农民领袖。解放后被后人誉为广东四大农民领袖之一。1929年被国民党杀害于海南海口,年仅29岁。

本书采用年谱的形式,全面而立体地展示黄学增的短暂又辉煌的生命历程,揭示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时期,广东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与崇高的革命理想,以及农民的觉醒历程;揭示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人民解放,以及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共和国贡献最后一滴年轻的热血。

相关稿件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