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赤子心:致敬那场不屈不挠的抗争

2021-09-06 10:19:51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今天,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让我们通过关注一个特殊群体,来致敬所有曾经奋起抗争、不屈不挠、不畏牺牲的人们……

 

有国才有家,国亡家何在?当一个没有祖国的侨民,怎能立足于世上?

 

抗日战争时期,我国沿海口岸及对外交通要道先后被封锁,国际军援运输濒临断绝。1939年新开辟的滇缅公路遂成为战时国际援华物资进入中国的唯一国际大通道,海外华侨捐赠的军需物品、药物和世界各地支援的军火均依赖这条通道,也是当时维系抗战的生命线。

 

滇缅公路运输沿线地形复杂,路险难行。图为贵州二十四拐处

 

在祖国急需大量汽车司机和技术修理人员之际,“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号召华侨青年回国以解燃眉之急,共拯危亡

南洋各地的3200多名华侨汽车司机和技术修理人员热烈响应,放弃国外的优越生活,肩负800万南洋华侨的重托,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先后分九批取道越南、仰光、香港回国投身抗战。在逾千公里的滇缅公路上抢修道路、运送军用物资。

 

左图为当年《南洋商报》的报道,右图为回国参战的南侨机工在新加坡集结的情景(1939年)

 

 

图为南侨机工战友合影(1939

 

1939215日,南侨机工白清泉回国参战前,在星洲华佗药房前留影

 

 

图为女扮男装的南侨机工李月美(1939年)。右图为驾汽车出事受伤后,李月美仍留在南侨机工车队,改当护士(1940年)

 

他们日夜驱车驰骋在崎岖不平的滇缅公路上,备尝路况险恶、敌机轰炸、疟疾肆虐等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困苦,将数十万吨抗战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抗日前线,有力地支持了国内的抗战,书写了中华民族抗战史上的光辉一页。

他们虽曾远离祖国,但始终坚信“有国才有家,国亡家何在?当一个没有祖国的侨民,怎能立足于世上”?他们放弃海外优渥的生活,告别父母,妻弃子,远渡重洋,以满腔热血回国投身抗战。

 

“华侨运输先锋大队”的大卡由英属马来亚婆罗洲华侨捐赠

 

 

图为国际援华物资源源不断运往国内。右图为机工林春才站在即将起运的拖车旁

 

 

左图为机工的运输车过惠通桥。右图:194255日,侵华日军凌晨逼近怒江西岸。在千钧一发之际,守桥工兵用准备好的炸药炸毁惠通桥,阻敌于怒江西岸

 

 

图为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荣誉纪念章(1939年)和南侨机工复员纪念章(1946年)

 

据不完全统计,1939年至1942年的三年间,滇缅公路一共抢运了50多万吨军需物资、15000多辆汽车和其他无法准确统计的战备物资。当时中国军队的物资装备几乎一半是通过滇缅公路运进来的,而其中的相当部分便是由南侨机工冒着生命危险运送的。

为了保障这条抗战命脉的畅通,他们中的1000多人永远地长眠在了祖国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中……平均每公里牺牲一人。

如今,当年风华正茂的南侨机工多已离世,据新华社最近特稿报道,目前健在的南侨机工仅剩一人……

作者:张谦

 

《烽火赤子心:滇缅公路上的南侨机工》

林少川

新华出版社

相关稿件

烽火赤子心:致敬那场不屈不挠的抗争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