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听“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张桂梅谈理想

2021-09-06 10:22:17 来源: 新华出版社

 

91日,《开学第一课》如约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

恰逢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抒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革命年代为人民解放事业奔走求索、艰苦奋斗,他的英雄事迹犹如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为子孙后辈树立了坚实的榜样。

受邀参加节目的李大钊之孙——“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讲述了祖父李大钊把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任职的收入大多用于支持党的革命事业、资助青年学生的故事,展现了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革命意志,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

19274月,李大钊牺牲时只给家里留下了一块大洋。与所剩无几的物质财富相比,他留下的精神财富无比珍贵而厚重。“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之孙李亚中说道,“祖父写的这副对联,这个‘文章’是讲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篇大的‘文章’。”

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曾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他从俄国的十月革命中看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希望,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百年荏苒,时过境迁,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从小听着祖父故事长大的李宏塔成长为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人,他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在民政系统工作18年,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他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用自己的行动延续了“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的理想追求。

 

做党的好女儿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站在华坪女高的操场上,讲述了一堂既生动又感人的“开学第一课”,而这堂课的题目就是“我的理想”。

回忆自己当老师上的第一课,张桂梅坦言简直是场“灾难”。进门第一句话,就因为紧张把“同学们好”错说成了“同志们好”,板书写得像“高射炮”、课堂上的口误惹得孩子们笑成一锅粥,张桂梅一度想逃离讲台。但面对求知若渴的孩子们、面对山区学校常年缺少老师的现实问题,张桂梅决心为这些孩子在讲台上一站就是40多年。

后来的执教生涯里,张桂梅越走近大山,就越坚定了自己想用教育改变学生命运的理想。她教的中学班级里,经常有女孩子辍学,家访时女孩们对读书的渴望更是让她萌发了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梦想。

孤身一人想办一所学校,何其艰难,资金、土地、师资,都是问题。为筹款办学,张桂梅曾连续几个假期去昆明街头募捐。她把自己的荣誉证书复印了一大兜,逢人便拿出来请求捐款,可换回的却是不理解和白眼。

梦想的转机出现在2007年,一篇《“我有一个梦想”——访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张桂梅代表》的报道播发,她的梦想受到全国关注。200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成立。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张桂梅对华坪女高的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期待着她们“做党的好女儿,真正成为国家的人才,真正成为国家的脊梁”。

 

开学新起点 怀抱理想再出发

以李宏塔、张桂梅为代表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怀抱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用人生浇灌着理想,用岁月描绘着信仰,用行动证明了拥有理想信念的人会在困难面前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在平淡的生活里闪烁耀眼的光芒。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帮助青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新学期、新起点,组织中小学生们学习二十九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模范事迹,既要学习他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难的勇气,也要学习他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韧劲,还要学习他们潜心钻研、探索创新的智慧,更要学习他们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崇高理想,从而助力新时代青少年担当起时代责任,赓续红色基因,投身复兴伟业。

怀抱坚定理想,开学新起点,一起再出发!(作者祝玉婷)

《勋章: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读本,新华出版社20218月出版

相关稿件

《开学第一课》,听“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张桂梅谈理想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