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荐书”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出版同仁积极建言献策

2021-09-06 10:23:45 来源: 新华出版社

 

2020年5月“新华荐书”正式诞生以来,至今已经评审出了9期推荐书单。新华社客户端读书频道、新华网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参考消息》《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中国证券报》等新华社内报刊的新媒体端纷纷转载播发推荐书单,新华社“快看”抖音号、快手号等举办了两场直播推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进一步服务出版行业、推荐新书佳作,“新华荐书”活动举行阶段性总结,积极征求出版行业的意见与建议。

 

 

出版同仁纷纷肯定“新华荐书”拓宽了社科人文图书的宣推渠道,提供了高质量的推选服务,尤其是对入选图书的营销工作与社会效益产生了积极的正面影响。三联书店表示:“新华荐书活动推荐的图书记录时代、传播正能量、具有社会导向意义,也对图书销售起到了带动作用三联书店有书入选,在各渠道引起了关注和转发。中信出版集团肯定了新华荐书的社会效益,新华社新媒体各端口对图书的广泛曝光带动了其他媒体的宣推力度,对营销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四川文艺出版社的《瞻对》增订版入选了第三期的“新华荐书”,该社表示图书本身的优质口碑与荐书榜单的推广作用协同发力,使得本书的宣传推广更上了一个台阶。中国文联出版社认为“新华荐书”活动“密切了出版机构、作者和读者三方的联系,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读好书、长智慧的迫切需求

在调研过程中,大家表达了办好、办强“新华荐书”的共同心愿。出版同仁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宝贵意见。面对激烈的评选竞争,有的出版社建议规范评审流程,建立统一的参选书目表格;有的建议增加评选的透明度,公布遴选的标准

大家一致表达了丰富荐书内容、举办线下活动的愿望。三联书店、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国社科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等纷纷表示愿意派出版社领导、编辑作者等参加直播、年度推介等活动。中国工人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等建议在常规的期评选之外可以选择一些时间节点或者主题举办相应的专题评选,比如“乡村建设”“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书单等等;建议在年底举办年度荐书,在当年入选的所有图书中遴选出年度推荐图书。

下一步,“新华荐书”将吸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密切与出版行业的联系,集思广益、同心协力,将荐书活动坚持办好。

相关稿件

“新华荐书”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出版同仁积极建言献策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