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功勋相册》:奏响催人奋进的时代最强音

2021-09-27 16:48:36 来源: 新华出版社

 

9月26日,《国家功勋相册》中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故事将首登荧屏,与亿万观众见面,奏响催人奋进的时代最强音。《国家功勋相册》是一部全景式记录40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图文书,自今年4月份上市至今,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好评。

我作为本书的责编感到万分荣幸,借《功勋》上映之时,再次带领读者朋友重温书中功勋模范人物的英雄事迹,感受他们的精彩人生故事,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竖起标杆、立起旗帜,学习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精神品格。

正如本书封面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讲话中强调的一句话:“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是我们策划出版《国家功勋相册》的目的和宗旨,也是贯穿于全书创作的主线,翻开每一页都能时刻引导读者向功勋模范学习,向榜样看齐,砥砺前行,感受榜样的力量,同时激励自己苦学本领、报效国家和社会。

当我们翻开《国家功勋相册》正文部分的第一页,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幅印着闪闪金光的“共和国勋章”图,这枚勋章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国徽、五角星、黄河、长江、山峰、牡丹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如意、兰花等元素,整体使用冷压成型、花丝镶嵌、珐琅等工艺制作,象征勋章获得者为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礼赞国家最高荣誉,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着第二页就是一幅“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图,这枚奖章也是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五星、天安门、牡丹、旗帜、光芒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花卉等元素,整体使用冷压成型、花丝镶嵌、珐琅等工艺制作,象征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彰显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紧随其后我们看到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和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的全文,此时,习主席的每一句话仿佛又在耳边萦绕回响,激励我们“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接着,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位位功勋模范人物如同从荣誉的光辉里徐徐向我们走来,他们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的于敏,几十年如一日,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最终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枚氢弹;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的申纪兰,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每一条提案都心系农村;一辈子与卫星打交道的航天“大总师”孙家栋,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20多次的战斗英雄李延年,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的张富清,在战场上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退休后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敢医敢言的钟南山,以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指引我们在大灾大疫中战胜困难,屹立不倒;把对祖国的热忱结成饱满稻穗的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终生报国不言悔的黄旭华,为了研发核潜艇,阔别家人隐“功”埋名三十载,潜心钻在科研上;用中医药造福世界的屠呦呦,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当我们阅读了9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高光时刻后,接着就是31位耳熟能详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获得者的光辉事迹和精彩人生故事,他们是“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满族)、顾方舟、程开甲;人民教育家”于漪(女)、卫兴华、高铭暄;“人民艺术家”王蒙、秦怡(女)、郭兰英(女);“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维吾尔族)、申亮亮、麦贤得、张超;“人民楷模”王文教、王有德(回族)、王启民、王继才、布茹玛汗·毛勒朵(女,柯尔克孜族)、朱彦夫、李保国、都贵玛(女,蒙古族)、高德荣(独龙族);“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热地(藏族);“‘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董建华;“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李道豫;“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女)。这些闪亮的名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合上这本厚重的《国家功勋相册》,脑海中仍然是这些功勋模范人物几十年如一日,无惧困难、无畏拼搏、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以身许国、静心笃志、潜心攻关、科学报国的身影,他们以自己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

随着《功勋》电视剧的开播、各种新媒体平台和传统书刊的宣传,我们相信在全社会一定会营造崇尚英雄、关爱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增强我们的国家意识,凝聚时代精神,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人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像英雄模范那样去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去奋斗,以实际行动来建功立业,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劲合力,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同时我也希望《国家功勋相册》能推动功勋荣誉获得者先进事迹进中小学、进高校,作为思想政治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追星的对象移植到人民英雄上来,激励自己苦学本领、报效国家和社会。

这也是新华出版社出版《国家功勋相册》的初衷。(丁勇)

《国家功勋相册》

国家功勋相册编写组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新华出版社 2021年4月

ISBN:978-7-5166-5683-9

定价:68.00元

《国家功勋相册》:奏响催人奋进的时代最强音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