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中的他也是抗美援朝战场的无名英雄

2021-10-15 16:15:56 来源: 新华出版社

 

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期,电影《长津湖》热映,让人们将目光重新投向抗美援朝这个特殊时期,关注那一位位当年的无名英雄。

新华出版社新近出版传记文学《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中也有这样的无名英雄,如今他们生活在燕达养护中心,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2021年,郭玉书、刘进春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合影(拍摄于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

其中一位17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人民空军第一代机要专家;另一位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作,是一位优秀的女科学工作者。他们一位保家,一位强国,成为新中国培养出的新一代革命者,用一生践行着红色革命理想。

 

01

孤儿不孤,党就是家

郭玉书老人称自己是“红色传令兵”,“红色”已成为融入他血液的颜色。1933年,郭玉书出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在此之前,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三省孤游于祖国保护之外。“我一生下来就不幸地成了个小亡国奴。”由于伪满政府的迫害,11岁时,郭玉书就成了孤儿。

1945年,共产党的军队来了,东北抗联进驻望奎县,这里成为最早的解放区。郭玉书发现他们不抢老百姓的房子,对人态度也好,和平发展的望奎县,也让郭玉书有了上中学的机会,他希望能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一切,让他对共产党人产生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父亲受伪满政府欺压而去世,我变成了一名孤儿。中国共产党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了红色政权的重要性,也给了我情感上的温暖。”

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年改变了亿万国人的命运,同样也改变了郭玉书的命运。他与后来的爱人刘进春成为同学,二人一起演戏,共同下乡,渐生好感。在那个年代,爱情是神秘的,两位少年谁都不敢说破。

1950年10月25日,郭玉书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那时,他还不满17岁!

 

02

参加抗美援朝,成为“红色传令兵”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郭玉书二话不说,放弃了继续升学的愿望,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军。

但当在欢送的人群中发现刘进春的身影,郭玉书不知该如何与心爱的人告别,只是告诉刘进春,“好好学习,考上高中和大学。”

 

郭玉书参军后,选择加入到沈阳军区机要大队,成为新中国第一批空军机要人员。因为学习能力强,知识扎实,他成为空军派往朝鲜战场的第一位机要员。

位于朝鲜锥峰山的侦听台,主要从空中获取敌方各种飞行情报,通过敌人的对话摸清他们的作战任务和趋向,及时提供给空联司和空军平壤指挥部。郭玉书在其中负责用机要密码发综合情报和来往通信电报。

     

郭玉书在丹东空军浪头基地与战友合影

 

 

1953年,郭玉书在朝鲜锥峰山留影

 

很快,朝鲜半岛南部所有机场的地空通话,都被郭玉书和他的战友们掌握了。每个机场的敌机种类、数量、指挥编号系列,甚至指挥官姓名,还有敌人每次从机场起飞、试炮,几机编队出行、返航,被我机击落几架,郭玉书和他的战友都能分析出来。

“我们空军飞机的作战日趋主动,击落敌机也越来越多,到停战前夕,我们与敌机空战,已从鸭绿江边推进到朝鲜大同江一线了。”从此,每日陪伴他工作的飞机声和炮声,都被驱赶地越来越远。

 

1953年,郭玉书在朝鲜白川工作

 

在战争中,任何一个情报信息都可能决定局势走向。为此,郭玉书连日奋战,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次郭玉书犯眼疾,由于侦听台没有自己的卫生员,他的眼睛红肿发热,几乎睁不开。可恰好有一封需要加密发出的文件,按照机要人员工作纪律,只能由郭玉书发出。他只能用左手扒着眼睛,右手翻检密码本,再慢慢写下字,编成可发出的电报件,确保文件及时安全的发送。

 

郭玉书获得朝鲜二级国旗勋章

 

终于,郭玉书和战友们听到了停战的消息。

 

03

战场上“重逢”,一辈子风雨同舟

停战后,郭玉书还留在朝鲜前线,只能靠翻阅书报缓解思乡之情。

有一天,他被报纸上的一个名字吸引:“刘进春”!原来,1953年,刘进春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东北人民大学化学系。他得知后,立刻决定赶紧联系刘进春!

不久,他就收到刘进春的回信。一来一往的信件中,双方了解了彼此过往几年的经历,并确定了恋爱关系。趁着回国探亲的机会,郭玉书与刘进春在长春火车站重逢。虽然郭玉书很快要返回朝鲜部队,两人将再次分开,心却再也分不开了。

留守朝鲜3年后,郭玉书作为侦听台最后一批人员撤回国内,终于和刘进春有情人终成眷属。

 

郭玉书、刘进春新婚留影

 

1958年,刘进春大学一毕业,就分配到原子能研究所,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发工作。郭玉书则继续在机要领域深耕。

郭玉书和同事们为民航与地面指挥系统的通话研制配发了一套专用密语,使敌方无法通话策反,保证飞行安全。1983年,他首次编写《空军航行译报工作条例》,为空军航行译电通信系统现代化,为掌控地空通信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空军机要工作从手工变成了自动化,但当时确定的行业标准,现在都还用着。”说到这里,郭玉书十分骄傲。

同时,刘进春调到原子能出版社工作,参与编辑的多本专业书籍先后获奖。

       

刘进春获奖证书

 

04

金色年华,往事如歌

1955年7月,郭玉书回国外调,经过沈阳时,邀请刘进春同游沈阳北陵公园。两人合拍了一张黑白照片。这是两人第一次合影留念。

      

当金婚时,两人故地重游,在同样的地方拍了同样姿势的照片。青山依旧在,只是夕阳红。虽然少年变成了老人,但两人脸上的神情依旧单纯幸福。

      

1995年,二老退休,选择一起环游世界!至今,两位老人已去了20多个国家和近百个国内城市。他们喜欢在各地的旅游景点前合影,拍照姿势和多年前在沈阳拍的第一张照片相似。郭玉书总喜欢搂着刘进春,两人脸上露出甜甜的微笑。

      

2016年,郭玉书、刘进春青海合影

 

子女们一脸羡慕,“我爸能在战场上找到我妈,两人能修成正果,这可比电视剧里的爱情精彩多了。”

如今,两位老人住在位于燕郊的燕达养护中心内,享受着恬淡安静的生活。

郭玉书爱看革命题材的电视剧,“看到那些人,那些事,我觉得太亲切了。我经历了这段历史,直到里面的细节,老了就爱回忆啊!”

 

郭玉书、刘进春夫妇更多关于历史的记忆,都在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编纂的《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一书中像他们这样的英雄在书中还有很多,后续我们将专辑介绍。

 

 

《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收录了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12位在住宾客的精彩故事,通过长者口述,记者撰文整理,记录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从多个角度展现出建党一百年来新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在他们的故事里,有走进前线战场的峥嵘岁月,有励精图治发展祖国的医学事业,有紧跟党脚步的艺术人生,有为科技兴国的艰苦奋斗,有立足岗位爱党为国的兢兢业业……他们的一生,见证了党和祖国的发展与荣光。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展现出一代国人不屈不挠的坚定信念,勾勒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相关稿件

《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中的他也是抗美援朝战场的无名英雄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