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瓦斯大王”周世宁追忆青春往事

2021-11-09 17:45:06 来源: 新华出版社

 

煤炭是我国重要基础能源,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煤炭开采,离不开安全生产。有这样一位老人,长期从事矿井瓦斯防治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研究成果至今都领先全球。他就是矿山瓦斯防治专家、安全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世宁。

 

周世宁参加工程院会议(资料图)

周世宁1934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今年已87岁高龄。他的一生都在和煤矿打交道为了弄清瓦斯是什么,他多次深入矿井深处,破解瓦斯难题;为了给矿井工人们防范风险,他主动请缨赶赴矿井,日复一日进行研究,用技术保障了矿井工人们的生命安全;为了与国际学术接轨,他人到中年还学习英文,三个月苦背英文汇报内容,在国际学术论坛上一炮而红;为了培育人才,他教学相长,开拓专业领域,培养了大批矿井领域的专业人才。

这些成就让大家称他为“瓦斯大王”。

 

周世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证

1999年,65岁的周世宁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这个最高科技荣誉面前,周世宁没有太多的骄傲。相反,他最看重的一项研究是“胶圈-压力粘液封孔测定煤层瓦斯压力技术及装置”,获得1986年国家发明奖三等奖。“这项技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瓦斯泄漏难题,保障了矿井工人们的生命安全。”周世宁说起他从事这项研究的初心,“和矿井工人们长期相处,他们的朴实让我感动,我得为他们做些什么。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保护了他们,就是保护了他们背后的一个个家庭。”

周世宁一生都在钻研业务,教书育人。在他耄耋之年,入住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后,他的故事和情怀首次被记录在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一书

 

《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

ISBN 978-7-5166-6037-9

作者: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

2021年10月出版

定价68.00

收录了像周世宁一样在建设祖国的各行各业出突出贡献的12位耄耋长者的先进事迹和珍贵回忆。该书从提出选题,搜集素材,约访老人,到付梓发行,由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策划完成。书中的12位主人公,也正是养护中心的在住老人。

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在住老人逾5000人,平均年龄83.7岁,随着岁月流逝,曾经珍贵的经历或将随着他们的记忆慢慢消失。燕达养护中心以挖掘珍贵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为己任,已连续三年为老人们出版回忆录系列丛书,充分体现了燕达养护中心对入住老人的人文关怀和对社会文明的记录与传承

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表示中心高度重视老年文化工作,一直在积极探索为老年宾客提供更丰富的文化选项、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更暖心的文化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相关稿件

《金色年华 往事如歌》:“瓦斯大王”周世宁追忆青春往事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