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得记得13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夏天吗

2022-02-21 14:38:55 来源: 新华出版社

回首2008年那个充满激情的夏天,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齐聚北京,45亿观众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第29届奥运会,奥林匹克的旗帜,前所未有地将整个世界凝聚在一起。

新华社评论文章《永恒的经典 历史的丰碑》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闭幕前夕播发,在总结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经验的同时,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剖析,其中关于奥运会“团结、友谊、和平”主旨的阐释在时隔十三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办冬奥成功;2019年9月17日,冰墩墩雪容融软萌亮相;2020年11月,“水立方”变身“冰立方”;2021年10月26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发布!转眼间,北京冬奥会距离我们已经不足90天了,时隔13年,奥运圣火将再次在北京点燃,北京将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

近期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一书中收录了《永恒的经典 历史的丰碑》一文,谨摘录其中的一些片段来重温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为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倾注了心血,诠释了这个古老而青春勃发的民族对奥运理念的认识。人类共有的理想,超越了肤色、信仰、文化、语言的障碍。一句句问候、一次次握手、一个个微笑,多少年以后,也许人们会忘记金牌的归属,但崇高的人性光辉,将被永远地珍藏。一位位英雄的问世,一幕幕经典的诞生,一个个奇迹的出现,一份份情感的涌动,多少年以后,人们也许各自天南海北,但同一份美好的记忆,将被深深地镌刻。”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奥运会上以‘团结、友谊、和平’为主旨的交流有利于世界各国和地区消除隔阂、摒弃歧见、化解矛盾、增进了解,从而达到建设和谐世界的目的。这不仅是中国的渴望,也是全世界的憧憬。北京奥运会,使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执着追求富强、民主、开放、和平、友谊的大国形象。这是中华民族通过北京奥运会献给世界的一声最真诚的问候,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在新华社成立90周年前夕推出,精选新华社记者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采写的90篇新闻作品。展现了新华社因党而生、为党而歌,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奋斗历程,描绘中华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其中既有对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热情歌颂,也有对社会进步的有力推动,其中的部分名篇早已收录进中小学课本。该书可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和研究中国现代新闻史的珍贵资料,也可作为中小学生阅读写作的参考读物。(吴灵鑫)

 

《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

《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编写组 编

新华出版社 2021年11月

ISBN:978-7-5166-6065-2

定价:90.00元

 

相关稿件

还得记得13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夏天吗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