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谁不爱好官?——荐读新书《官德鉴:小古文100篇》

2022-02-21 14:50:33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写道:“百姓谁不爱好官?”“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这些诗句及其倡导的为官精神正积极而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当前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

《官德鉴:小古文100篇》是一部集教育性、知识性、鉴赏性、资料性为一体的史政类古文文选,主要内容为古代官员为官做人的典型事例,这些事例体现在清廉、公正、勇为、宽厚、耿直、爱民、惜才、纳谏、疾恶、勤政、俭朴、谦恭、诚信等具体方面。

该书的作者李喜盛具有扎实的古文功底,数十年坚持阅读史书,对二十四史多有涉猎,读史时,每遇值得称道的典型事例,随即摘抄,三十年磨一剑,从浩繁史书和文献典籍中积累了大量素材,经过整理、分类,最终编写完成了这部书稿。

该书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丰沃的精神土壤,以古人的身体力行和实践操守为鉴,以期帮助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养良好的官德观、树立正确的政德观,树立执政为民的理想、实现造福百姓的宏愿。

该书按照为官十三德编为十三章,每章分为若干篇,一人一事为一篇,每篇包括选文、注释、赏析三部分。编注遵循选文务精、注释尚明、评论求简的原则,所选材料皆源于正史,并注明出处,根据选编需要,选取人物某一品德或某一才能的相关事迹,所选事迹大多为正史人物传记中的某一个片段。为便于读者阅读文言文,该书尽量做到注释详尽。评论(赏析部分)只作概要点评,不作纵深分析。

作为一部古文文选作品,《官德鉴:小古文100篇》主要面向党政公务人员和企事业管理人员,同时可供古文爱好者参考阅读。读者可以通过阅读来感受古代好的官员身上的高尚官德,培养为官理政所需要的中华传统德与才,进而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增强执政为民的信念。因为书中汇集了大量涉及官德的古文素材,所以该书也可作为撰写政务管理类公文的参考资料。(徐文贤)

 

《官德鉴:小古文100篇》

李喜盛 编著

新华出版社 2021年12月

ISBN:978-7-5166-6111-6

定价:55.00元

相关稿件

百姓谁不爱好官?——荐读新书《官德鉴:小古文100篇》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