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荐书”第十二期推荐图书发布

2022-03-24 14:33:03 来源: 新华出版社

 

34日,“新华荐书”第十期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经过前期各出版社自荐、初评和评审专家现场评议、投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大均衡:进城与返乡的历史判断与制度思考》、《缺席的岛屿故事:从头开始说台湾》、《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改变人类历史的植物》、《隐没的皇城:北京元明皇城的建筑与生活图景》、《追风》、《西海固笔记》、《山海经》、《马兰的歌声》(排名不分先后)10种图书入选“新华荐书”第十期推荐图书。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新华荐书”旨在向大众推介具有思想深度、文化品质、市场价值、社会影响,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具有“新华”视野的好书。希望读者从这些好书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助推书香社会建设,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新华荐书”第十期评审专家委员会由邬书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马胜荣(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聂震宁(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郭晓勇(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郭广生(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863计划首席专家)、丁以绣(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匡乐成(新华出版社社长)、许新(新华出版社总编辑)等组成。

 

“新华荐书”第十期推荐图书

一、《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

新华社国内新闻编辑部 编著

新华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以新华社系列述评报道为基础,并随文配设新华社公开播发的图表数十幅,聚焦“美”“实”“效”“协”“共”五个字,深刻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传递鲜明观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之势不可逆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

 

二、《大均衡:进城与返乡的历史判断与制度思考》

贺雪峰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中国城乡之间的均衡是大均衡,乡村振兴政策要服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大局。该书围绕当代农民愿否返乡、能否返乡以及如何返乡这一紧迫的社会课题,展开了全方位的历史判断和制度性思考,对“进城与返乡”这一历史命题加以延伸,对中国当前社会的土地制度、城市化路径、贫富差距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立体而深入的田野观察与学术解读,为当前的乡村振兴政策提供了一定启示。

 

三、《缺席的岛屿故事:从头开始说台湾》

杨渡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推荐语:该书通过80个故事,近百张照片,原原本本理出一条贯穿台湾古今的链条,将个人命运、生命故事,连接到历史脉络中,重新书写民众的社会生活史。多方位地呈现台湾的历史、物产、社会生活、经济发展,不同时期的时代面貌以及生活习俗、文化艺术活动等。

 

四、《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美]贾雷德·戴蒙德 

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语:该书试图提供“最近13000年来所有人的简短历史”,但并不只是描述过去的历史;它试图解释为何欧亚文明最终可以存活下来并战胜其他文明,同时驳斥欧亚霸权是由欧亚知识分子或道德上的优越而来。戴蒙德认为,环境和资源的优渥滋养了西方文明在沃土上牢固生根,迅速结果,而非种族自身在生物学上具有优势。

 

五、《改变人类历史的植物》

[葡]若泽·爱德华多·门德斯·费朗 

商务印书馆

 

推荐语:这是一场由58种植物串起的绿色发现之旅,也是一部植物改变人类历史的史诗。作者以大航海时代为引,结合多部航海故事、旅行手记,深入浅出地向读者娓娓道来这些植物的前世今生以及与人类历史的交错,通过文化研究的角度,对植物的起源、传播、地理分布和经济利益进行归纳总结。

 

六、《隐没的皇城:北京元明皇城的建筑与生活图景》

李纬文 

文化艺术出版社

 

推荐语:这是一部揭开皇城数百年秘密的建筑史与考古学著作,一幅基于建筑兴衰沿革之上的元明皇家生活图景。100余幅手绘图、古地图、老照片、现状照片、古代绘画,重现北京元明皇城的历史变迁。书中,元明皇城各个历史阶段的建筑面貌及生活图景一一展现,并在字里行间讲述了一篇篇生动的故事,让读者沉浸在那些或诙谐或引人动容的逸闻琐记之中。

 

七、《追风》

洪放

安徽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是一部全面展现省会城市科技创新的现实题材小说,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展现了一座城市在自身发展、科技创新以及项目投资引进等方面所作出的决策与博弈,塑造了市委书记、挂职副市长、开发区主任、科学家、民营企业家等热爱国家、奋发有为的科技创新群体,体现了党中央将科技创新列入治国方略,作为国家战略来抓的精神。

 

八、《西海固笔记》

季栋梁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采取原生态的手法,原汁原味讲述宁夏西海固大地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业,字里行间充沛着泥土的气息与活力、诗意的厚重与提升,展现了广袤乡村的社会变革与精神洗礼,尤其是人的变化和成长,记录了大量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以及他们身上闪耀的时代精神的光芒。

 

九、《山海经》

陈丝雨 绘,孙见坤 注

清华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书用一幅幅精美震撼的插画来描绘远古时代的的自然场景和场景中的精灵鬼怪还原上古的海势地貌让最本真的远古自然呈现眼前。每张插画均有山海经文字注解,对传统文化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说。

 

十、《马兰的歌声》

徐鲁 文,葛欢欢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舞台上,一群用希腊语大声唱响奥林匹克会歌的孩子感动了很多人。这个合唱团来自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山区,合唱团的名字叫“马兰花儿童合唱团”。书中以诗意的表达,描绘了原晋察冀日报社社长邓拓之女邓小岚支教15年,带着这群孩子们与音乐结缘的感人故事。

 

相关稿件

“新华荐书”第十二期推荐图书发布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