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建辉

2022-10-18 11:10:29 来源: 新华出版社

柳建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务部主任、副教育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党史党建”学科评审组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入选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共北京党史学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长期从事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执政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教学研究工作,对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与发展经验、中国共产党执政历程与经验、中国共产党建设史、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等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先后出版《毛泽东建党观》《毛泽东建党思想研究》《任弼时与中国青年》《中共党建史》(1966--1976)《接轨—当代中国全方位开放的历程》《中国政治通史-—开天辟地的新中国政治》《科学发展观战略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史》(2002--2009)《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第6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02--2011)等学术著作;主编《毛泽东大典》(第3卷)《国是——半个世纪中国大事本末》(上、下)《中国共产党历程》(第3卷)《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邓小平》《中央党校教授讲党史》(上、下)《再回首—中国共产党历史新探》《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史》《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中国共产党执政历程》(第1-3卷)《中国共产党史稿》(第1-12卷)《风雨兼程——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中共历次党代会》《十年辉煌——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纪实》《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经验》《中国共产党制度创新史》《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的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正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八讲》《新编中共党史简明教程》(第四版)等专业著作或教材;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解放军报》《嘹望》《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当代中国史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学报》《中国季刊》(英文版)《中国研究季刊》(香港中英文版)等国内外报刊发表专业文章150多篇,并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共产党》《中国现代史研究》等出版物摘载、转载和收录。曾获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央党校“教学优秀奖”“科研优秀奖”,参与的科研成果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原创图书奖”“精品教材奖”等。

目前重点进行中国共产党执政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教学研究,侧重中国共产党科学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等方向的问题探讨。

 

相关稿件

柳建辉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