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荐书”第十五期推荐图书发布

2022-10-18 15:53:50 来源: 新华出版社

近日,“新华荐书”第十期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经过前期各出版社自荐、初评和评审专家现场评议、投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大国的坎: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水运与国运》《共识与秩序:中国传播思想史》《向心城市:迈向未来的活力、宜居与和谐》《燕食记》《银发世代》《生命礼赞:追寻演化的奥秘》《盲马》(排名不分先后)10种图书入选“新华荐书”第十期推荐图书。

“新华荐书”是在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指导下,由新华出版社联合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参考消息、瞭望、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搜索等共同发起的社会性公益文化活动。

“新华荐书”始终坚守“以精品好书引领全民阅读”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时政性、时代性、创新性、引领性的选书标准,通过专业、权威的评审专家队伍遴选好书。希望读者从这些好书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助推书香社会建设,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荐书热线:010-63077104或关注“新华出版社”微信公号,后台留言互动)

 

 

“新华荐书”第十五期推荐图书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述评》

本书编写组

新华出版社

推荐语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该书收录新华社播发的《钟华论:回答时代课题照亮复兴征程》《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国际社会眼中的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和《复兴之路真理之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19篇相关文章,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旨在继续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书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

邢予青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推荐语

该书第一次以全球价值链为框架,从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出发,揭示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品牌和市场营销网络对中国出口奇迹形成的关键性作用,阐述了全球价值链如何推动中国出口快速增长的机制。该书内容以公众熟知的价格、成本、利润等要素展开,论证严密,是一本较为适合大众阅读的经济普及读物。

 

《大国的坎: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

 

 

金海年 顾强 巩冰

中译出版社

 

推荐语

近年来,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难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从学习追赶向创新领先转型升级的重要外部因素。该书分析了历史上历次大国崛起的案例,从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通过对“卡脖子”的五个方面——科技卡脖子、资源卡脖子、交通卡脖子、规则卡脖子和平台卡脖子进行梳理和分析,剖析“卡脖子”问题的理论实质,研究提出了大国崛起中对“卡脖子”的破解之道

 

《水运与国运》

吴鹏

浙江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

书从大禹治水锻造中华民族早期统一体开篇,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中国连接大陆大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枢纽地位收尾从水的视角重新解读中国历史,清晰勾勒中国从大河大江走向大海大洋的曲折历程,揭示水运起伏与国运兴衰的深度关联,向读者展示了水运影响下的中华文明史。

 

《共识与秩序:中国传播思想史》

胡百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

该书探讨了中国传播思想史的元概念和元问题,尝试建构中国传统传播思想体系。全书采取历史与逻辑相结合的书写方式,提出中国传播思想史的基源问题乃传播与秩序互构,或曰传播成就秩序,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中国传统传播观念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传播学知识体系。

 

《向心城市:迈向未来的活力、宜居与和谐》

陆铭

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

书以“在集聚中走向平衡”的理念为基础,明确提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城镇化率会继续增长,服务业在GDP和就业中所占比重也会进一步提高。并且,人口的流向会呈现出三个向心趋势,即“从农村集聚到城市,从小城市集聚到大城市,从城市的外围集聚到中心城区”。全书从活力、宜居与和谐三个目标切入,探讨了城市发展的现状、规律与未来,有助于读者读懂中国城市化的未来方向

 

《燕食记》

葛亮

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语

该书以细致入微的文笔生动描摹出中国近百年社会变迁、世态人情的雄浑画卷从粤港吃茶点的习俗生发开来,不仅博古通今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宏博精深的饮食文化,且深刻探讨了在时代变幻、家国逢难之际,饮食是如何安抚人心、凝聚起中国人的精气神的

 

《银发世代》

[美]路易斯·阿伦森 著

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语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该书通过人文关怀、批判精神以及大量实证案例严谨的科学数据,促使我们重新审视“老年”意味着什么,并让我们开始思考如何规划老年生活,如何妥善使用医疗体系,过好人生的后三分之一。

 

《生命礼赞:追寻演化的奥秘》

苗德岁

青岛出版社

 

推荐语

该书作为国内原创科普作品,从演化论的角度讲述了生命的起源、遗传与变异、细菌与病毒、自然选择与生物演化、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等主题,展示了古往今来的科学家认识生命、研究生命的科学历程,为青少年揭示了生命的内涵,传递了生命、生活、生存的意义。

 

《盲马》

季宇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语

这是一匹马与一个少年的命运变迁、一曲动人心弦的生命赞歌、一段革命传承的红色记忆。该书深植于大别山区红色文化、记录战争年代少年和盲马命运变迁、描摹人与马之间深情厚谊、复现当时当地乡土风情,讴歌了革命烈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

 

 

“新华荐书”第十期评审专家

 

邬书林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马胜荣  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

聂震宁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

郭晓勇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

郭广生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丁以绣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

周蔚华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春秋》主编

冯瑛冰  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

匡乐成  新华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

 

 

相关稿件

“新华荐书”第十五期推荐图书发布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