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忧天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忧患意识》

2023-03-13 14:57:39 来源: 新华出版社

这是一部有助于领导干部学国学、学历史、学文化的历史文化类图书,该书可以帮助领导干部提高传统文化素养、增强忧患意识、厚植执政为民思想。

假如让你想象中国历史上一个个仁人志士,你想象得出来的他们都是什么样子?是意气风发慷慨激昂?是老成持重暮气沉沉?是忧心家国夙夜不安?是无牵无挂佛系道骨?孔子、孟子、屈原、曹操、杜甫、韩愈、王安石、陆游、辛弃疾、曾国藩、孙中山……在很多很多人的想象中,他们都是忧国忧民满怀心事的形象。

本书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忧患意识为主题着眼于我国古代典籍和历史上仁人志士对于“忧”的表达、阐述,整理了四书五经,魏武帝唐太宗、明太祖、乾隆帝等帝王,孙中山、范仲淹、王安石、诸葛亮、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政治家,李白杜甫曹植陆游等文学家关于“忧”的诗文,并以一定形式返回历史现场解说这些忧患意识背后的人格魅力、家国情怀、历史史实等,介绍忧患意识如何影响了传统中国进程和走向,反映了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中国文明长盛不衰的重要基础。本书详尽搜集了相关“忧”的诗文,具有较强的文学资料和史料价值。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鲜明的优秀品质,本书旨在探讨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中忧患意识的源流。本书适合文学爱好者、历史爱好者和领导干部参考阅读。

  作者简介

李本军,山东临朐人,文学学士,法学硕士,管理学博士。

书号:ISBN978-7-5166-6593-0

新华出版社

20232

定价:60.00元

 

相关稿件

《心忧天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忧患意识》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