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全译列子》

2023-03-13 15:50:38 来源: 新华出版社

    这是一部关于《列子》的译注作品,主要内容包括《列子》原文、拼音、译文、注释、赏析。

《列子》又名《冲虚真经》,相传战国列御寇所著,后被尊为《冲虚真经》,其学说被古人誉为常胜之道。《列子》是中国古代先秦思想文化史上著名的典籍,属于诸子学派著作,是一部智慧之书,它能开启人们心智,给人以启示,给人以智慧。

《汉书·艺文志》道家类录《列子》八篇,班固曰:列子“名圄寇,先庄子,庄子称之”。该书按章节分为《天瑞》《黄帝》《周穆王》《仲尼》《汤问》《力命》《杨朱》《说符》等八篇,每一篇均有多个寓言故事组成,寓道于事。

《列子》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哲学性和教育性。《女娲补天》《夸父追日》《愚公移山》《纪昌学射》《九方皋相马》《管鲍之交》《扁鹊换心》《杞人忧天》《两小儿辩日》等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有的典故甚至入选中小学生《语文》课本。

《列子》中生僻字颇多,例如“睪”“皯”“黣”“攩”“栉”“爇”“眂”等字,如果没有标注拼音则不便诵读。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阅读古籍时最大的难点在于其读音和意义,希望在这个注重经济、追求效果的时代,本书能帮助读者提高阅读效率。在能阅读、能读懂的基础上,增加读者品读经典的可能性。《列子》原文中古今字、异体字、通假字等特殊的文字使用情况较多,本书均以灰底随文标示,以方便读者更好理解原文。

《列子》是一部值得学习和研读的经典名著书中诸多名句及其思想,已经融入中国人的思维观念,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和习惯。本书适合文学爱好者、国学爱好者、哲学爱好者和广大青年学生参考阅读。

    作者简介

窦秀艳山东大学古籍研究所文学博士,青岛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文献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员,青岛市语言学会秘书长,青岛市国学会常务理事。出版专著多部。 

李旭,中共党员,律师、经济师、高级政工师。河北作协会员,华北油田作协副主席出版图书多部

王晓玮,硕士毕业于青岛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任职于外研社国际汉语出版分社,出版图书多部。

 

ISBN:978-7-5166-6262-5

新华出版社

20232

定价:60.00元

 

相关稿件

《注音全译列子》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