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荐书•青春书单”(第一季)在中央民族大学发布

2023-06-01 15:08:16 来源: 新华出版社

 

初夏时节的校园,满眼绿色,生机盎然。528日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学和新华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新华荐书·青春书单”(第一季)评审发布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知行堂举行。

经过前期各大出版社自荐、专家推荐与初选、网络投票,20多位来自出版、媒体和高校的评审专家(名单附后)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进行现场评议和实名投票后,最终确定《青年马克思是怎样炼成的?》(人民出版社)、《读书有法:毛泽东的读书故事》(广西人民出版社)、《中国哲学史》(四川人民出版社)、《大学该怎么读·给大学生的75封回信》(新华出版社)、《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话里画外民法典》(法律出版社)、《我与地坛》(人民文学出版社)、《平凡的世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创新的起源》(机械工业出版社)、《艺术:让人成为人——人文学通识(第11版)》(北京大学出版社)十本图书(排名不分先后)入选“新华荐书·青春书单”(第一季)推荐图书。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现场宣布入选“新华荐书·青春书单”(第一季)的十本图书,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两名学生代表启动发布视频。

01:07

“新华荐书·青春书单”(第一季)的评审与发布是“书香民大——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暨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文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也是“新华荐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要求,首次面向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特别设计的细分书单。活动得到了数百家出版机构积极响应,初选书单于516日在“书香民大——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暨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开启网络投票,大学生们踊跃参与。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是“新华荐书”的评审专家,他认为,提高全民阅读水平大学是关键。“新华荐书”一大特色就是通过荐书让读者了解古今中外文化,感受东西方文化的相互激荡。他在充分肯定新华荐书发起“青春书单”的时代立意的同时,建议“青春书单”在注重经典的同时要关注世界趋势、科技趋势、人文趋势,为大学生等青年群体获得更加健全的知识提供好的书单。民盟中央原专职副主席、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作家张平,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等对“新华荐书”关注青年群体、发起“青书单”表示赞赏,并就通过持续发布引导性书单,加强对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通识教育、提升家国情怀与人文素养提出了建议。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认为,在新华社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增加荐书活动、发布“青春书单”,强化了活动在教育服务引导青年方面的积极作用。

00:30

郭广生表示,“青春书单”是知名荐书活动“新华荐书”在高校青年群体中传播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聚焦好书、服务青年,让具有幽幽墨香的中外文化瑰宝成为新时代青年的“枕边书”“案头卷”,引导全国各族青年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中自主阅读、提升自我。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华民族团结和睦大家庭的缩影和象征,56个民族师生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新华荐书”走进中央民大校园,“青春书单”在这里发布,能够进一步倡导读书风尚、营造阅读氛围、涵养校园文化底蕴,引领青年学生在阅读中践行“美美与共”的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之魂,自觉做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和弘扬者。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团委负责人参加评审发布活动,在对“新华荐书·青春书单”积极评价的同时,结合高校开展全民阅读实际,纷纷就大学生如何广泛深入参与到“青春书单”的推荐、评选、落地等提出建议,希望“新华荐书”深入高校,走进青年,让“青春书单”成为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阅读伴侣。

 

附“新华荐书·青春书单”(第一季)评审专家

邬书林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民盟中央原专职副主席、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马胜荣  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

聂震宁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

郭广生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丁以绣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

周蔚华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春秋》主编

储学军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

段芝璞  中国图片集团董事长

匡乐成  新华出版社社长

许    新华出版社总编辑

杨慕云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黄春峰  新华出版社副社长

赵秀琴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中央民族大学团委书记

    北京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郝青梅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

钟雪丹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

陆雪亮  中央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

宋    北京外国语大学团委副书记

相关稿件

“新华荐书•青春书单”(第一季)在中央民族大学发布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