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首页 > 正文

验钞机是如何辨别真伪的?

2021-04-30 16:27  来源: 新华网

现金交易是理财的主要手段,凡是用到现金的地方,验钞机都是必不可少的设备。验钞机首次在20世纪60年代末接受测试,用来检验美元1元纸币的真伪。现在银行、商店用的验钞机或是便携式的验钞机,尽管外观不同,功能不一,但基本的辨伪原理是一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验钞机是如何辨别真假的吧!

验钞机辨伪的原理都是通过检测纸币的固有特性来辨别真假的。通常有荧光识别、磁性分析、红外穿透、激光检测等辨别方式。荧光识别的工作原理是针对人民币的纸质进行检测,用紫外光源对纸币进行照射并同时用硅光电池检测纸币的荧光反应,可判别纸币真假;磁性分析是因为人民币大面额真钞的某些部位是用磁性油墨印刷的,用磁检测器可检出磁信号。另外,纸币中的金属丝,也能显现出磁性;红外穿透是通过人民币纸质特征与假钞纸质特征的差异,用红外信号对纸币进行穿透检测时,它们对红外信号的吸收能力将会不同,利用这一原理,可以辨别真伪;激光检测则是用一定波长的红外激光照射第五版人民币上的荧光字,会使荧光字产生一定波长的激光,通过对这种激光的检测可辨别纸币的真假。

一个验钞机主要由捻钞、出钞、接钞、机架和电子电路等五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有自己的职责。比如捻钞部分主要负责将要清点的钞票逐张捻出,是保证计数准确的前提;出钞的作用是出钞胶圈以捻钞胶圈两倍的线速度把连续送到的钞票与后面的钞票有效地分开,送往计数器与检测传感器进行计数和辨伪;接钞部分负责将点验后的钞票一张张分别卡入接钞爪轮的不同爪,由脱钞板将钞票取下并堆放整齐等。

近些年来,随着自动化金融机具的普及和经济的发展,验钞机还增加了许多其他的功能。比如图像识别功能,验钞机采用图像清分算法进行面值识别、面向识别、新旧识别、残损识别、冠字号码识别,其中还用到了彩色图像进行辅助清分。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验钞机还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作者: 尹茹   [责任编辑: 王卉雯]

相关稿件

验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