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30 16:25:45
来源:新华网

橡皮的秘密

字体:

橡皮在最早的时候是被一个叫朱瑟夫·皮尔斯里的英格兰人发现的,而且橡皮最初制作的时候只有三个步骤。

首先,石油加工厂将粉末或液体状的合成橡胶运到橡皮制造厂。如果要使用天然橡胶,送来的就是结实的大块头橡胶,工人必须将它粉碎、溶解;其次,将橡胶与研磨过的浮石粉、氧化铁、植物油、硫和其他物质混合起来;最后,加热混合物,使硫与橡胶混合,这可以增加橡胶的强度,让它更耐用。这就是橡皮最初的制作过程。

近几年,以聚氯乙烯(PVC)为主要原料的塑料橡皮擦由于其擦字性能优异、使用方便成为了主流产品。塑料橡皮的配方通常是由聚氯乙烯(PVC)和配合剂(增塑剂、填充剂、稳定剂、加工助剂等)增塑剂主要使用邻苯二甲酸酯类,填充剂主要使用碳酸钙、钛白粉等,稳定剂主要使用硬脂酸盐类,加工助剂中主要是润滑剂,其他辅助材料还有着色剂和香精香料。在配方设计上主要是通过PVC与其他物料配合的变化,使其物性发生很大改变,从而生产出达到要求的擦字橡皮。那你知道橡皮为什么能够擦掉铅笔笔痕吗?

写字的时候,笔芯在纸上摩擦,细小的石墨粉末就会从笔芯进入纸上这些肉眼难以察觉的凹隙中,在纸上留下灰黑色的印迹,而橡皮擦都有一定的伸缩性,当橡皮擦在纸上摩擦时,橡皮便可以深入纸上的纤维缝隙,并将其中的石墨粉末清除出来,这时纸面自然就恢复了原来的洁净。

橡皮不仅可以用来擦除笔痕,还有其他的用途。比如维修仪器,解决带有电路板插件仪器设备的接触不良故障。橡皮擦能够擦拭电路板接口金属,接口铜箔污渍及氧化膜都能擦去,也可以对电路板插口作预防性擦拭,而且橡皮擦擦拭对电路板不会造成任何损伤。

本文由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九中学高级教师韩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7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