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首页 > 正文

带你快速了解数字成像技术

2021-05-07 14:34  来源: 新华网

数字成像技术就是平板数字成像检测技术,其核心技术就是平板探测器。平板探测器可分为两类:直接转换平板探测器和间接转换平板探测器。

数字成像技术是将新的射线检测单元合并成阵列(主要包括面板或线性阵列),直接连接到大规模集成电路,同时完成射线接收、光电转换和数字化的整个过程。这种“射线到数字”直接转换方法减少了远距离传输和信号转换产生的噪声信号,并使用适当的滤波电路来获得低噪声和高灵敏度的图像。

数字成像技术系统由无线电源、中央控制单元、计算机、数据采集和图像处理软件、平板探测器等组成。与数字射线照相、胶片射线照相相比,数字射线照相采用平板探测器代替传统胶片采集光线,将射线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完成将射线照相图像转换为数字化的程序。

数字成像技术于80年代末引入口腔医学领域,是一种新型的口腔医学影像诊断技术。该项技术具有如下优点:辐射剂量仅为传统牙片的20%,这对医患双方和口腔诊疗环境的保护均非常有利;快速成像,曝光后迅速在显示器上显像或打印机输出,不干扰疾病处理过程;数字成像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具有多种图像处理能力,如放大、逆反、边缘增强等功能,有助于某引进特定疾病的诊断;数字成像将信号数字化,可以进行量化分析,从而可以对一些疾病进行动态观察。

数字成像技术在光学试验中,还具有增强实验直观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图像清晰度、重复性好以及减少实验回程误差等优点。

除此之外,数字成像检测技术还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图像存储方便等优点。不仅在医学领域、科学实验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工业方面的贡献也不容小觑,目前已逐渐取代胶片成像检测技术。但是数字成像技术的检测标准还不完善,因其在电力工业中的应用时间相对较短,属于新技术,但在电力工业中,为检测设备故障和检测设备提供了一种新的检测方案和思路。这种高效的检测方法能够直观地显示检测结果,对今后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本文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副教授李红莲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作者: 马瑶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稿件

数字成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