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18:08:07
来源:新华网

土壤的颜色——四川紫色土

字体:

土壤是重要的自然地理要素之一。我国疆域广阔冷热和湿变化明显,地貌起伏变化大,成土母岩多种,植被类型也多种多样,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土壤类型十分丰富。其中一些土壤还为我国所独有,例如紫色土。在我国,紫色土分布最广的地区是四川盆地,在一些南方省市的盆地中也有分布。

紫色土的形成

紫色土是由侏罗纪、白垩纪紫色砂岩、泥岩时代形成的紫色或紫红色砂岩、页岩岩层上发育而成的土壤。紫色砂岩和页岩的一大特点就是容易风化,因此气候湿热的地区也有利于岩石风化和土壤形成。紫色土的母岩对土壤形成有深刻的影响,母质色、矿物组成、理化性质等常常会显现在紫色土从而影响紫色土的肥力水平。紫色页岩风化形成的紫泥土,能较完整地保留母质本身的优点。这是由于紫色砂页岩的吸热性强,当它处于昼夜温差大的环境下时热胀冷缩影响。由表及里物理分解,使原本完整的岩体逐步分解为碎屑状物质。紫色页岩中含有铁、硅、碳酸盐等复杂化合物,它们以较稳定的胶膜覆被在矿粒表面,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化学风化作用,一些品质优良的黏土矿物就此被保留下来。

紫色土的特点

紫色土之所以得名,和其色泽有很大的关系,紫色土的紫色不褪色土里富含钙质和磷、钾等营养元素,在四川盆地的丘陵地区中属于较肥沃土壤,比较适合农业生产。紫色土的发育程度红壤和黄壤要晚一点,属于化学风化微弱的土壤,呈中性至微碱性反应。由于母质存在差异,不同的紫色土中石灰含量也有所不同。虽然紫色土有丰富的矿质养分,但是由于紫色土一般分布在地形起伏明显的丘陵坡地水土流失不断发生,紫色土土层浅薄造成植被生长状况较差,导致紫色土的有机质和全氮含量一般不高,而且表土也没有明显的腐殖质聚积层。

紫色土的利用改良

基于紫色土母岩松脆,易于风化分解,矿质养分丰富,肥力较高。即使土层浅薄,水土流失严重,但稍加耕锄,就能种植作物。所以要想合理利用紫色土就成为了一项值得研究的工作。紫色土的开发利用首先以保持水土为重点,开展土、水、林综合治理比如改坡地为梯地,兴修蓄水池,造林绿化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其次旱地蓄水浇灌紫色土,以此弥补紫色土干旱缺水的弊端。再次,有机肥和氯、,以此创造良好的结构和提高氮素的供应水平。合理间套轮作也是提高紫色土利用率的一大妙招,因为大多数紫色土含钙丰富,磷、钾含量也较多,这样的土壤环境对豆科作物而言再好不过。因此采用豆科作物或绿肥与玉米、小麦等作物间作套种或轮作,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氮素含量,实现用养结合,不断提高土壤肥力。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