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首页 > 正文

成为“抠像明星”,你只差这一步

2021-05-30 08:36  来源: 新华网

生活中经常会听到“抠图”这个词。今天就和小编来了解一下抠图的流程是怎样的

抠图一般会用到色键抠像技术,这种技术是一种在电视节目中产生节目画面的技巧,它利用参与键控特技的两路图像信号之一中的任一彩色作为键信号来分割和组合画面。

色键抠像的具体原理:假设一摄像机A拍摄演播室内的演员或实物,其身后用深饱和度的单色幕布作背景(通常采用蓝色)。另一台摄像机B拍摄外景图片或者重放的其他节目素材。在摄像机A输出的信号中,由色键信号发生器选出底幕颜色产生色键信号。当有色键信号时,由于特技切换器中电子开关的作用而选择摄像机B拍摄的背景信号。当无色键信号时,则选择摄像机A的演员或实物画面信号。两者在特技切换中混合后,便能得到演员或实物置身于外景背景中的抠像画面。简单来说, 就是把图像中一种或几种特定的颜色变成透明以便合成。

色键抠像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已在电视制作中大量应用。不过,抠像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

1、灯光对抠像的影响比较大。为了消除多余的阴影,保证色键的效果,灯光的布置相当重要。要合理调配灯光,实际光源要与虚拟光源同步变化,使前景与虚拟背景的照明亮度及方向匹配;人物及真实道具在蓝幕中投下影子也要随人物及道具一起进入虚拟空间。

2、人物服饰的影响。拍摄时的背景一般是蓝色,如果人物穿着相同的颜色,那么衣服也会被抠去,最好是穿蓝色的互补色,如黄色、红色等。细条纹的衣服被抠后,衣服的条纹处会有彩虹。因此,人物尽量避免穿这样的衣服。

3、背景播放带的影响。采取的背景信号颜色很浅时,抠像就会容易出现曝光的问题。并且画面也会变得没有层次感。同时蓝色幕布也是有要求的,要尽量用有较高色饱和度的,即颜色要浓、深,布要平展,还有幕布的质地要粗糙,这样才不容易反射光。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知道了色键抠像的原理以及它的各项影响因素,要想达到预期的目标就必须综合各个方面。感兴趣的话,可去寻找更多关于色键抠像的知识。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马瑶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稿件

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