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9 16:04:35
来源:新华网

你不熟悉的中华微刺盲蝽

字体:

中华微刺盲蝽属半翅目盲蝽科微刺盲蝽属,曾被认为是芒果的害虫。随着研究发现,中华微刺盲蝽能够捕食多种果树和蔬菜害虫,捕食量大,是茄子、黄瓜、节瓜、四季豆、大豆、龙眼等作物害虫的重要天敌,可取食这些植物上的蓟马、蚜虫、螨类、粉虱和某些昆虫的卵等。

触角在中华微刺盲蝽寻找植物寄主、取食、觅偶、迁移等行为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华微刺盲蝽触角上的毛形感器与刺形感器较多,毛形感器已被发现具有触觉、嗅觉、味觉、机械感受等功能,刺形感器主要具有机械感觉等多种功能。

中华微刺盲蝽广泛分布于包括果树、蔬菜、观赏植物等在内的12科36种植物中,主要在这些植物的花、顶梢或叶片上活动。中华微刺盲蝽的野生植物寄主也非常丰富,其中以菊科杂草种类最多。而一些野生植物,如肖梵天花裂开的果实,是中华微刺盲蝽很好的避寒场所。

所发现的中华微刺盲蝽寄主具有以下的共性:

1、有可供其取食的节肢动物食料;

2、有密闭的叶片、密集的绒毛或浓密的花序供其栖息,因为盲蝽具负趋光性;

3、叶片或花具挥发性气味,如马缨丹、黄槐等均有特殊气味;

4、有适合其产卵的枝条、叶柄、叶脉或花柄。

研究人员在我国的一个生态村农场,同时栽培了两块茄子地作为试验地,一块地释放中华微刺盲蝽,一块地自然条件下传入天敌。试验结果发现,释放中华微刺盲蝽试验地的蓟马数量几乎呈直线减少。由此可见,中华微刺盲蝽对害虫的捕食作用很强,是一种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昆虫。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8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