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18:24:41
来源:新华网

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成立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10日,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成立发布会暨科技期刊新兴信息技术与平台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华医学会秘书长王健致辞。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实验室主任魏均民介绍了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体系,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2015年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的若干意见》;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在中华医学会的指导下,中华医学杂志社以建设一流杂志为目标,积极申报获批后,全面推动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建设落地。重点实验室从事科技与标准领域基础性研究及其相关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聚集以及学术交流,针对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领域重点、难点和前沿性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具有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以获得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

       发布会上,李一昕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华医学会所属系列学术期刊群是我国著名期刊群之一。医学会系列期刊关注学科动态,推出科研成果,对推进医学普及作出大量工作,为医学学术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

       刘兴平指出,我国科技期刊仍处于发展阶段,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凭借其多年经验,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所创立的研究成果库受到高度关注和赞誉,是我国科技期刊建设的行业标杆。

       李军表示,科技期刊推动社会进步、传播科技文化其发展应消化吸收行业经验,兼收并蓄,在融合媒体的背景下凝聚各界专家,提升办刊水平。

       发布会上举行了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