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5 08:34:30
来源:新华网

凝聚水波的宝石——海纹石

字体:

世界上存在许多宝石,有一种宝石因为其颜色和纹理似加勒比海的海水而得名“海纹石,也有人将其称为有“海洋石”“亚特兰提斯石”

海纹石“石如其名”,有着和蔚蓝大海一样的颜色,其中蓝绿色夹白色的形态就像海上的朵朵浪花。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说,它实际上是蓝色针钠钙石的块状集合体。目前的研究认为,海纹石的蓝色部分和白色的纹路部分矿物成分相同,均含有针钠钙石。其中蓝色部分完全由针钠钙石组成,而白色部分由针钠钙石、方解石两种矿物构成,每种矿物颗粒均微米级别。严格来说,海纹石属于针钠钙石的含铜变种,它的蓝色得益于铜、铬、钒等过渡元素,其中铜为主要的致色元素。

海纹石主要产于基性火成岩、变质岩的缝隙之间,经常与沸石、矽钙明石、方解石等共生。海纹石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其光学特征,它一般呈现玻璃光泽或丝绢光泽,半透明不透明,集合体多色性不可测。海纹石之所以能成为受人喜爱的宝石品种,还离不开它的猫眼效应。海纹石的特征远不止这些,解理完全,呈现出参差状的断口也成为其特征。海纹石的晶体属三斜晶系,其中的针钠钙石呈致密的针状或纤维状集合体,也有的呈放射状球粒集合体

作为一种稀有宝石,如何辨别海纹石的品质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虽然目前尚未形成一个公认的评价体系,但一般情况下,人们会从颜纹路、光泽、净度、切工等方面进行评估。颜色是第一要素,海纹石越蓝越好,其中以深钴色最佳,绿松蓝次之,浅蓝天蓝亦有价值,品相最差的为白色。第二看纹路,清晰的纹路为海纹石增色不少,假使一块海纹石拥有“龟背纹”的话,那其价值会水涨船高。第三看光泽,一块色泽柔和鲜明的海纹石当然比光泽阴暗的海纹石更受收藏者的欢迎。和钻石以及其他的彩色宝石不同,海纹石的净度表面瑕疵和杂质的多少程度作为评判标准由于海纹石的蓝色基底和白色网脉上常带有点状分布的红棕色杂质,因此在判断海纹石品质时,这些裂纹、斑点、杂质等瑕疵都会成为影响净度的因素。海纹石的切工也成为人们在挑选海纹石时的考量标准,当前较为常见的是弧面的、珠型的海纹石。

海纹石以其独特的外表赢得了人们的喜爱,也作为一种宝贵的矿产资源被开采。不同地区出产的海纹石的特点不同。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