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3 18:53:33
来源:新华网

“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全国科普大篷车主题科普活动启动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22日,中国科技馆组织开展的“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瑞金举行。

 

       现场嘉宾与到场的中小学生同参观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展览以图文展板的形式回望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的百年征程。展览以时间为轴,从四部分讲述党的百年历史,甄选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人们耳熟能详的重点事件和重大科技突破,以讲故事的形式阐述事件背后的科技成就和深远意义,引发观众感悟科研工作者在科研过程中展现出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和鼓舞广大公众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技馆还策划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百米画卷绘科技”活动,白色卷轴上勾勒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剪影-嘉兴红船、“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中国“天眼”、“蛟龙号”、港珠澳大桥……中小学生在长长的画卷上为剪影描画斑斓的色彩,也画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一等奖的科学表演--扭转乾坤同时亮相启动仪式该作品借助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展示自然界普遍存在的转动现象。中小学生饶有兴致地观看科学表演,积极上台参与实验和互动演出。令人惊叹的科学现象,推陈出新的表现形式和通俗易懂的科学演示让孩子沉浸在精彩的科学世界中,在趣味实践中了解离心力、角动量守恒定律等物理知识。

       据介绍,本次活动贯穿全年,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大篷车科普活动相结合,通过多种科普手段,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在基层公众中营造热爱党、热爱科学的氛围。为配合活动开展,中国科技馆统一制作配发了活动主题资源及数字资源包,活动成果将形成“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风采展览,于全国科普日期间在中国科技馆展出。

       据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2000年启动科普大篷车项目,截至2021年5月,累计全国配发4种车型1727辆车,行驶4587万公里,通过特殊改装的车辆和互动科普展品开展活动28.7万次,服务公众2.88亿人次,形成了覆盖乡村的科普服务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2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