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3 16:02:31
来源:新华网

增强暗夜保护意识 感受星空魅力

字体:

        “快看,那里有一颗‘星星’在动!”“哇!看到了!看到了!这是我们中国的空间站!”随着孩子们的阵阵欢呼,中国空间站缓缓“穿过”北斗七星,照亮夜空。

       “小朋友们,为什么我们能看见我们国家的空间站呢?因为在太阳沉入地平线后或者升起之前,空间站可以在高空反射太阳光线,这时候我们就能看到一颗‘星星’在快速地移动。你们回家后可以多抬头看看天空,去寻找我们的空间站。”天文爱好者王俊峰向孩子们介绍说。

       日前,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共同主办的“增强暗夜保护意识 感受星空魅力”活动在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中山村举行,来自北京市的20多名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的热心读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灯光成为夜间社会活动的重要辅助工具。灯在照亮黑暗的同时,也淹没了美丽夜空。不仅大人们失去了观赏星空的乐趣,大部分在城市长大的孩子也失去了直面星空的天文科普机会。

       活动中,王俊峰结合当晚的星空特点,为大家介绍了天文基本知识、银河等天体的运行规律和星空拍摄常识。王俊峰说:“人工白昼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文化上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这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大部分孩子们失去了很多天文科普的机会,社会各界应增强暗夜保护的意识,减少光污染,让大家感受星空的魅力”。

       参加活动的黄女士说:“以前很少留意天空中的星星,没想到原来夜空是这样璀璨,银河是这样壮观,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种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星空,喜爱星空”。

       此外,“增强暗夜保护意识 感受星空魅力”活动还组织大家参观了中山村乡情村史馆等,便于大家了解红色历史,并组织了爬山活动,让孩子们采摘山杏、核桃、皂角等植物,认知大自然。

       中山村村支部书记杨爱新说:“中山村目前正在大力发掘生态旅游资源,带领村民们走上增收路,未来考虑打造北京市的星空主题生态旅游基地,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星空”。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5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