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7 18:05:28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十四五”计量科技创新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在京举办 北京再增一个国家级计量测试中心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魏承瑶) 今日,北京市“十四五”计量科技创新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在京举办。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致辞。会议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宋同飞主持。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计量院领导、院士专家、高校及企业代表参加大会。

  《计量法》规定:计量是保证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我们称之为计量学。自古以来计量就对人类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从载人航天到资源勘探,计量在科学技术研究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韩毅说,计量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质量基础设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计量体系不断完善,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65份计量合作协议,推动实现“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互认”,计量促进国际贸易公平便利的作用更加突出。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认识计量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推进新时代计量工作改革创新。要继续发挥计量的支撑作用,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

  王军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计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标准化与计量发展规划》,发挥计量基础保障作用,取得了良好成绩。他提出,北京市计量工作要围绕两方面工作发力,一是传承优良传统,奋力开创首都计量工作新局面。二是抓好计量科技创新,打造北京高质量发展高地。

  同时,会议宣布,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北京)落户北京。市场监管总局和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为新成立的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北京)揭牌。

  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北京)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具有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和产业领域关键参数的测量、测试技术,开发产业专用测量、测试设备,研究服务石墨烯材料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加强计量测试能力、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和运行能力建设,为石墨烯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高质量的服务。

  此外,本次会议围绕石墨烯、北斗导航、智联网汽车以及航天计量、环境计量、医疗计量等计量科技前沿话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4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