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8 09:27:14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学家的南极梦》科普讲座在京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17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办,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栏目、国图讲坛、新华科普承办的《中国科学家的南极梦》科普讲座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极地考察专家刘小汉受邀为公众科普极地知识,分享南极生活经历,讲述科考故事。

       提到南极,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冰川、极光、企鹅。在这里,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与狂风、暴雪、严寒并存,这种变化多端的地理环境却造就了丰富的自然资源,成为了科学研究和实验的圣地。刘小汉表示,1985年我国建立首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以来,中国南极科考事业一直在路上。无论是早期南极科考船向阳红10号还是如今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中国的南极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

       在讲座中,刘小汉分享了他在格罗夫山的考察经历。格罗夫山地区是南极大陆上极少数有山脉峰峦凸露于冰盖的地区之一,隐藏着众多关于全球地质变迁、气候变化、行星运行的远古秘密。1998年他带领3名南极科考队员首次进入冰裂缝密布的格罗夫山地区在开展地质考察的同时对冰川和冰盖运动形成的痕迹——冰川地貌现象进行了研究和探索。9年间,他和团队累计进入格罗夫山5次从多角度对冰川地貌、沉积岩沉积环境、宇宙成因核素暴露年龄、古土壤年龄、苞粉组合进行综合研究,使我国南极古气候研究往前迈了一大步。

       刘小汉强调,正是因为我国一代又一代科考队员的顽强拼搏,不懈努力,我国南极科考事业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他表示,对科学事业的热爱和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会有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投入南极科研工作中,为人类逐步揭开南极的神秘面纱。

        刘小汉还分享了一些科考团队在南极发生的趣事,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解答了他们的提问。本次活动吸引了约150名观众到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6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