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2 11:16:15
来源:新华网

“《恐龙有话说》——跨越亿万年的聆听与对话”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魏承瑶)日前,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第十期中国古动物馆开展。活动邀请中国古动物馆馆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原,为大家带来“《恐龙有话说》——跨越亿万年的聆听与对话”主题分享。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科学故事会》杂志协办,清华大学学生科幻协会、北京大学学生科幻协会、首都师范大学科幻协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幻爱好者协会、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天星教育、清大紫育、北科未来提供支持,青年科学家张宇识担任主持。20余组家庭参与现场活动,新华网、科技日报、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研究室主任陈玲致辞。陈玲介绍,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于3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季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邀请著名科学家、科普科幻作家、研究者、图书编辑等分享优秀科普科幻图书

 

       据了解,《恐龙有话说·中国卷》是一本写给孩子的趣味恐龙百科,以恐龙视角,讲恐龙知识,说恐龙故事,由王原等中国古动物馆专家学者联合编著、审定。活动中,资深编辑、职业出版人赵耕分享了这本书在编创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建议家长从知识、插图、可读性、趣味性、互动性等多方面进行对比,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恐龙主题科普图书。

       王原介绍了关于恐龙的各种有趣知识,以及恐龙灭绝和演变进化的过程,重点介绍了单嵴龙、小盗龙、青岛龙、马门溪龙、禄丰龙等有代表性的中国恐龙的具体特征,并与现场小观众进行精彩互动。还通过照片回顾了和其他科学家一起开展恐龙研究的工作场景,介绍了在野外工作挖恐龙化石时需要用到的各种工具,帮助青少年更多了解科学家的科学研究工作,向青少年传递严谨治学、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

       在对谈环节,科幻作家超侠、左文萍,与王原一起围绕“恐龙与科幻”进行现场交流。如果恐龙没有灭绝,是否会进化到人类的智慧水平?是否会像人类一样统治地球,建立文明?科幻小说中有哪些精彩恐龙设定和情节?如果恐龙和人类共存,会有怎样的故事……结合脑洞大开的问题,科学家与科幻作家一起讨论,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引领孩子们打开想象力的大门。

       据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策划实施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共10期。随着本次活动的结束,第一季系列活动就此落下帷幕。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7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