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福:中国实现疫苗技术自立自强

2021-07-30 1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就中国疫苗的发展和新冠疫苗的研发做了报告。高福表示,中国实现了疫苗技术的高水平自立自强。

高福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报告

百年历程 中国疫苗科技的进步发展

从1919年中央防疫处成立到2019年我国对疫苗管理进行专门立法《疫苗管理法》,中国的疫苗研发已走过了百年历史。

高福表示,这百年中,中国一直以来都坚持对疾病进行持续监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相继对乙脑、流脑、脊髓灰质炎等疾病进行持续监测报告,对疫苗传染病进行预警,并根据监测结果针对性地开发疫苗。由1978年的五苗七病到1981年的四苗六病,再到当下新冠疫苗的研发,疫苗科技的发展年年递进。

另一方面,中国从上世纪就开始推行免疫规划,全民可以免费进行免疫接种。国家免疫规划期间的最大成就就是消除了脊髓灰质炎,同时卓有成效地控制了麻疹和乙肝的感染率,各种感染性疾病规模大幅度下降。截止到2019年,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已从建国初期的35岁升至77.3岁,人均寿命增长的同时新生儿的死亡率也在一直下降。这两个目标的实现,靠的是免疫规划和其它综合措施的实施,得益于整个国家对疫苗研发的投入和疫苗规划的全面推行。

高福提出,评价一种疫苗是否可靠需要具备四个条件:一定要安全、一定要有效、一定要质量可控、一定要有可及性。最近几年,中国在疫苗的研发、生产、供应和监管方面都有很大进步,疫苗品种和产量在增加,疫苗研发的能力在增强,中国疫苗的研发取得了重大进展。

自立自强 走在第一方阵的中国新冠疫苗

当下中国共有7款疫苗,其中有5种灭活疫苗,1种腺病毒载体疫苗和1种蛋白疫苗。高福谈到,中国的疫苗是走在世界第一方阵的,这得益于中国近几年在病原微生物和免疫学的长期科研投入,以及走在国际前沿的基础研究。技术与科学水平的领先打下了良好的科技基础,因此,当我们需要向科学询问答案时,科学便能够给予我们答案。新冠疫情暴发时,我国在现有的科学基础上仅仅花费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把新冠病毒研究得透彻,充分了解其测序、序列、诊断试剂和病毒分离。

面对新型变异毒株,我们的疫苗还管用吗?高福表示,接种疫苗可以提供基础免疫,其体现在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和防重症、死亡四个方面,基础免疫能够显著减轻疾病负担。

疫苗产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的建设都离不开科技创新。高福表示:“我们要寻找通用疫苗,争取把各种各样可能发生的冠状病毒预防好。”我们应该坚持向科学要答案,关注和攻坚核心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与卡脑子的难题,继续助力中国疫苗的科技自强。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刘畅   [责任编辑: 付琳]

相关稿件

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