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2 16:46:14
来源:新华网

“众心向党 匠心育人”中小学校长科技教育研修活动在贵州成功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日前,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众心向党 匠心育人”中小学校长科技教育研修活动在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中国天眼科普基地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近50名中小学校长参加研修活动。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中国天眼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监事长李晓亮,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利琴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研修活动重点围绕大师讲座、科学家精神报告、基地实践、校长论坛、研讨交流等内容进行。活动期间,武向平作了题为“自然科学的宇宙观”的专题报告,从宇宙的基本特征、追溯宇宙起源、预测宇宙未来命运三个方面揭示宇宙的演化规律,展示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

武向平作“自然科学的宇宙观”专题报告

       姜鹏以“大国重器与天眼精神”为题,为校长们详细讲述了FAST团队二十年如一日,攻坚克难、协同攻关、开拓进取、勇攀高峰、以苦为乐、执着追梦的天眼精神和筑梦历程。

姜鹏作“大国重器与天眼精神”专题报告

       郑永和作了“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战略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从我国科学教育发展面临的新要求、面临的重大问题、如何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科学教育育人模式新理念等五个方面和校长们分享了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战略的理念和思考。

       校长论坛以主旨报告、经验分享、实践交流的形式组织开展。校长们围绕科普研学、基地建设、校长研修内容策划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讨论。活动期间,通过近距离探访FAST,校长们深切感受到,大国重器承载了为全人类探寻未知、解答未知的使命。

       据悉,此次活动是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普场馆等社会力量投身科技创新教育实践的热情,提升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科学素养和专业能力,并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中国科协加强“三长制”建设的总体布署和相关要求,首次组织开展的中小学校长科技教育研修活动,也是“为基层学校办实事、为科技教育工作者办实事”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