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6 10:24:41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很多汽车的前窗是倾斜的?

字体:

        现代汽车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无论是在电动化、氢能源、未来出行、量产车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都发生着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可是,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无论汽车怎么变,前窗玻璃在安装时,其上部总是向后倾斜成一定角度。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这种形式使车辆看上去更美观,无突兀的棱角;汽车在向前行进的过程中会遇到较强的空气阻力,而前窗玻璃向后倾斜,能使迎面而来的空气轻易地从玻璃上方流过。因此,前窗玻璃倾斜安装符合减小空气阻力的道理。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大货车的前挡风玻璃。小汽车空间虽小,但各方面设施都较全面,座椅还可放下来让人仰躺着休息,但大货车就不可能了。货车行驶在路上的运输时间比小汽车长得多,所以为了提高司机驾驶的舒适度,驾驶室只能尽可能设计得宽大一些,而垂直玻璃留出的空间比倾斜玻璃大。

 

       不过,汽车前窗玻璃倾斜安装的更重要原因,却是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当晚上乘坐在公共汽车上,透过竖直安装的侧向玻璃窗向外观望时,如果车内比较明亮,车里面的景物就会在玻璃上形成清晰的虚像,这个虚像会和窗外的景物重叠在一起,使人产生难辨内外的幻觉。这时的玻璃窗就像是一面透明的镜子。如果汽车的前窗玻璃也是竖直安装的,车内景物的虚像就会反映到前窗玻璃上,和车外景物的影像重叠混杂在一起,给观察道路和车流、行人情况的司机造成视觉上的困惑,极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所以夜晚开车尽量不要打开车内的灯。

       那么,为什么把前窗玻璃倾斜一定角度后,就能避免视觉干扰呢?原来,汽车前方的景物是通过光线透射过玻璃而落入司机眼睛里的,而车内景物的虚像则是由玻璃反射光线的原理被司机所看到。因此,汽车前窗玻璃经过倾斜后,它的透射光线性能几乎不会变,根据平面镜成像原理,平面镜所成像的大小与物体的大小相等,像和物体到平面镜的距离相等,像和物体的连线与镜面垂直,即平面镜所成的像与物体关于镜面对称,因此前窗玻璃前倾后便将车内景物的虚像反射到了司机视野的上方,对行车安全有着非常实际的作用。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1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