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9 09:55:28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水落在油锅里会爆炸?

字体:

要讨论为什么水落在油锅会发生爆炸,首先需要知道的是水与油的沸点。

我们都知道,各种液体沸腾时都有确定的温度,这个温度便叫做沸点。在标准大气压条件下,水的沸点是100℃。而油,以亚麻仁植物油为例,它的沸点是287℃。

所以不难发现,若把一个冷冻后的食物拿出来直接放入油锅,油锅里的油就会炸出来。这是因为食物外层的水提前达到沸点变成水蒸气,油锅便立即“沸腾”,不仅油会炸裂,食物也可能会被炸飞。如果刚好遇到火苗,火势会瞬间蔓延。

水落在油锅里会爆炸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水的密度大于油的密度。

同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比值是一定的。物质不同,其比值一般也不同,这反映了不同物质的不同性质。在物理学中,某种物质组成的物体的质量与它的体积之比叫做这种物质的密度,密度在数值上等于物体单位体积的质量。

水的密度是1x 103,而油的密度0.9 x 103。由于水的密度比油大,所以小水滴一进油锅便会沉入锅底,而当水达到沸点时,水会变成水蒸气,水蒸气的密度又比油小得多,其必然要上升跃出油面。因此,水落入油锅会引起剧烈的振动,发出响声和爆炸,溅起油花。

那当油锅起火时,是不是可以用水浇灭呢?实际上,这是不正确的。

 油锅起火时,专家指出,食用油等都是有机溶剂或内含有机溶剂,这些溶剂的比重小于水若油锅起火,浇水后,水不能将其覆盖,反而迅速“跑”到它们的下面,因此起不到隔绝氧气的作用。同时,浇水还会增大有机溶剂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让火烧得更旺。高温下,水会迅速沸腾、汽化,甚至还会把燃烧的有机溶剂溅到四周。

所以,发生有机溶剂燃烧事故时,如燃烧剧烈呈爆燃形式,最好紧急逃离,不要试图灭火,以免烧伤。如火情不大,仅限于局部区域,最好用泡沫灭火器浇盖,以起到有效阻燃作用。

抽油烟机也容易引起火灾。将锅从灶台上端起时,应先将燃气灶关闭不要直接让抽油烟机对着火焰,以防火焰引燃上面的废油颗粒。另外,不要把纸袋或塑料袋放进微波炉,这样不但会点燃纸制品、融化塑料、产生有毒气体,还易起火。

本文由山东省威海市凤林学校二级教师刘欢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1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