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0 15:32:53
来源:新华网

藤壶:海洋中“最难”摆脱的寄生虫

字体:

藤壶又被称为“马牙”或“蚵沏仔”,属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围胸目动物。藤壶是定居存在的特殊甲壳动物,其身体外围有坚硬的壳板,中间留有一小口,形似一座座小山,靠过滤海水中的有机物生存。

由于藤壶特殊的形态结构、生活史和种群生态,它已成为最主要的海洋污损生物之一。藤壶的成体既不会游泳,也不会爬行,大多生活在潮间带,附着栖息在海水中固定或浮动的硬物上,例如船体、浮标、桥墩、码头、网箱及网具等。附着在网箱上的藤壶不但会造成网箱网衣堵塞, 减少海水的流动交换,导致养殖环境变差,造成养殖动物疾病多发,还会使网箱网衣阻力增大,造成漂移及大潮汛和台风期的鱼体擦伤。此外,藤壶的附着对牡蛎、珍珠贝等贝类养殖危害极大。

那么,藤壶是依靠什么物质附着在基体表面的呢?

原来,藤壶在每一次脱皮之后,都会分泌出一种具备粘性的藤壶胶,这种胶主要由多种蛋白质成份组成,具有极强的粘合力和防水能力。藤壶胶的强粘合性使藤壶不仅能牢固地附着在礁石、船体上,还能附着在其他生物表面,如红树、贻贝外壳等。

藤壶胶是藤壶腺介幼虫及其成体与基底材料表面黏附的主要物质。人们通常把藤壶个体在正常生长发育过程中所分泌的胶黏物称为初生胶,而已附着的藤壶成体在修复自身破损结构时所分泌的胶质称为次生胶。藤壶胶与多种基材表面黏接后都能呈现较大的内聚强度,且其具有非常优异的抗生物降解性。

藤壶胶是一种极具开发价值的生物粘合剂。由于藤壶胶具有极强的粘合性、优异的防水性、高稳定性以及无毒性,其在水下工业、医疗、组织工程等各领域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人们现在已经着手研究人工合成“藤壶胶”,如果使用这种粘合剂修船,几分钟就可以在水下将钢板粘牢;在医疗上,利用此方法生产的粘胶不会侵害人体细胞或引发人体免疫反应,使其有望用于粘接断裂的骨骼、缝合软组织、口腔修复,粘接外科手术上的刀口就象粘纸一样方便。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1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