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1 10:46:04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蚊子总咬你?

字体:

夏天蚊虫多,在草木茂盛的地方一不小心就容易被蚊子咬。 但你知道为什么蚊子总咬你吗?

对这个问题,许多人认为每个人血型不同,受蚊子叮咬程度也不同。甚至有人认为,A型血最易招蚊子,而B型血最不易招蚊子。其实,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蚊子叮人的确是有选择的,它们一般会去选择以下几种特殊类型的人群。

一、新陈代谢快,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蚊子通过人所散发出来的气味,从中选择最适合它们“觅食”的对象,而人体通过呼吸作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寻找目标的重要依据之一。

蚊子的身上有许多复杂的器官,其中就有一对触须和三对步足,步足上长着很多轮生的感觉毛,因此,就算在黑夜里没有光亮,蚊子也可以凭着这种传感器感知空气中人体散发出来的二氧化碳,在1秒内作出反应,正确敏捷地飞到吸血对象处。

因此,那些新陈代谢快,肺活量更大的人群更容易吸引蚊子,在我们从事完体力劳动或者刚刚运动完大口呼吸时,会产生许多二氧化碳,此时也更容易被蚊子叮咬。

二、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具有趋暗的习性它们喜欢潮湿、阴暗的环境,所以穿深颜色衣服的人更受蚊子的青睐,也成为了蚊子最先攻击的目标。因此,在夏日晚间外出时不妨穿白色或浅色的棉质衣服,减少自己对蚊子的吸引。

三、体温高、爱出汗的人

这一类人也很容易招蚊子叮咬,其原因在于人体所排放的汗液中,含有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是蚊子搜寻目标的关键依据之一。同时,蚊子还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温度感应系统,这可以使它们更容易察觉发热和湿润的物体。另外,饮酒后及激素分泌水平高的人也都是蚊子喜爱的人群。

而我们之所以被蚊子咬后感觉痒,也是因为雌蚊子为了得到血中的蛋白质滋养卵巢,其唾液会分泌一种类似抗凝血剂的有机酸,使血液不会凝固,但是留在人皮肤上的有机酸是外来物质,有些人便会产生过敏现象,比如痒、肿。

生活中又有哪些驱蚊的好方法呢?使用合格的杀虫剂,如电热蚊香液是十分有效的,但需要购买正规产品并且看清说明书注意事项。同时也可以采用在皮肤或衣服表面涂抹含避蚊胺、香茅油等成分的花露水、驱蚊液等来进行防护。

此外,如果想彻底解决蚊虫困扰,还要从我们的居住环境入手。及时清理下水道、瓶瓶罐罐等处的积水,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