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1 10:46:18
来源:新华网

古人的智慧——门钉

字体:

如果你参观过故宫或者看古装剧,一定看到过宫门一排排硕大的金色门钉。这些门钉整齐排列,不仅让森严的大门更加坚固,还增添了几分威严感,凸显了一种建筑物的壮丽之美。

古时,门钉被称为“浮沤钉”。浮沤指的是水面上的气泡,以此来形容门钉与大门的连接犹如气泡漂浮在水面上一样。最早的门钉要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墨子所说的“涿戈”,外形为尖圆形,二寸,钉入门板内一寸主要防御外敌后来随着外形的改变,门钉逐渐变成了装饰之物。

门钉在实榻门中较为常见。实榻门是由若干块厚木板拼装而成的平整实心面板大门,属于板门的一种,也是板门中体形最高、重量最大、防御力最强的门扇。通常这种门专用于宫殿、坛庙、府邸和城垣等建筑上。实榻门的板与板之间通过龙凤榫或企口缝进行拼接,再穿带将木板连成整体,以达到加固的目的。具体做法为,先在门板的侧面开通孔,再穿带将各个门连接成整体。

但在长期、反复的开合中,很容易造成穿带与门板之间的连接发生松动,使得穿带从门板的孔洞中脱落,最终导致门板散架。这时候,门钉便派上了用场。将门钉钉入门板与穿带的连接位置,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防止门板与穿带错动,从而使实榻门更加稳固

在组装实榻门时,要考虑门钉的路数来确定穿带数量及位置,穿带需避开门钉。建筑物的等级决定了门钉的路数,可分为五路、七路、九路,等级越高,门钉的路数越多。门钉的路数也决定了门钉的直径和高度,比如五路门钉的间距是3个门钉直径,七路为1.5门钉直径,九路为1门钉直径。

随着建筑技术工艺的不断提升,门板之间的连接也不再需要门钉只需将细小的腰串木插入木板之内即可确保门板连接的牢固性。因此之后在大门上安置的门钉大多是为了装饰之用,如在故宫、天坛等皇宫、园林和坛庙建筑大门上的门钉都是为了美观。

虽然我们现如今看到的建筑物上的门钉不再属于功能构件,但古人发明门钉的智慧确实令人钦佩。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一级教师胡晓艳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