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6 08:25:29
来源:新华网

神秘的“天外来客”——荚状云

字体:

云的形成是水汽的“魔法”。大气层中蕴着大量的水蒸气,这些水汽中的99.99%都集中在最靠近地表、运动活跃的对流层中。周围气温的降低或空气的上升运动使得水汽冷凝,最终形成小水滴或小冰晶,在高空中集结成片成团,因此云就此进入我们的视野。

当大气中的风、气压、气温发生不同的变化时,所形成的云形状、大小、高度都不一样。甚至由于高山、湖泊、山谷等地形的影响,云的形态也会有差异。

在众多的云中,荚状云以其奇特的模样,吸引着大众的目光。它的名字来自拉丁语,意为“小扁豆”,有着非常独特的凸透镜状外形,因此也有人将其称为飞碟云。但实际上,荚状云是正常产生的云,常见于山脊和高山上。

荚状云可见于低云族、中云族和高云族中。一般荚状云的形成,多是由于空气流经山丘时,受地形作用的影响,比如中云族的荚状高积云。

无论在怎样的高度上,荚状云通常是由潮湿气流越过上升地形(例如小山丘或山峰)形成的。当这块区域的大气比较稳定时,空气会向下发展出波状运动,于无形之中上升,并在背风处下沉。如果爬升且被冷却的空气足够多,波峰位置就会出现荚状云。

另一种产生荚状云的原因是因为大气中局部上升气流和下降气流汇合所致。当上升气流绝热冷却形成的云遇到上方下降气流的阻挡时,云体不仅不能继续向上升展,其边缘部分还会因下降气流增温,出现蒸发变薄现象,故呈荚状。其云块中间厚边缘薄,轮廓分明,呈白色,当日、月光照射云块时,还会出现美丽的虹彩。荚状高积云还有指示天气的作用,当其孤立出现,无其他云系相配合时,大多预示天气晴好。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2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