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7 15:53:50
来源:新华网

卫星的好帮手——星敏感器

字体:

星敏感器是以恒星为参照系,以星空为工作对象的高精度空间姿态测量装置,通过探测天球上不同位置的恒星并进行解算,为卫星、宇航飞船等航空航天飞行器提供准确的空间方位和基准,并且和惯性陀螺一样都具有自主导航能力,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星敏感器工作原理为:图像传感器拍摄当前视场范围内的星空图象,图像经信号处理,提取星体在观测视场中的位置(和亮度)信息,并由星图识别算法在导航星库中找到观测星的对应匹配,用这些匹配星对计算出星敏感器的三轴姿态。

星敏感器总体结构包括:光学系统、CMOS图像电路、FPGA处理电路、DSP数据处理电路、机械结构等部分。图像镜头中,成像在CMOS图像传感器的焦平面上。FPGA中驱动电路对CMOS发出时序控制信号,CMOS正常工作后,读取图像数据,预处理读取的图像数据,包括数据位的转换和实时的星点细分定位。将所得的星点位置和亮度信息传输给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进行星图识别和星体目标跟踪,最后输出姿态信息。

星敏感器通常包含全天球识别工作模式和星跟踪工作模式。在全天球工作模式下,星敏感器通过光学镜头在视场范围内拍摄得到星图,经过星点质心定位、星图识别和姿态解算等步骤之后,直接输出姿态信息。在星跟踪模式下,星敏感器利用先验姿态信息,进入星跟踪算法模块,通过局部的星点质心定位和识别最终解算出当前姿态信息。

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很多不同类型的星敏感器产品并且成功应用。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通过采用多视场的星敏感器设计方法,可以在不改变探测星等的情况下减小视场,保证星敏感器的姿态测量精度。

现如今,天文自主导航已经成为航天器技术中重要的领域,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作为高精度的姿态测量仪器,星敏感器必然有良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3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