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7 15:53:50
来源:新华网

带你了解一下航天焊接

字体:

航空航天工业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研究与应用中属于领先行业。航空航天焊接技术在飞机发动机和运载火箭制造中一直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对焊接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焊接技术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对我国航天领域的发展与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

焊接技术主要是利用加热以及加压的方式来将同性或者是异性的工件产生原子间的结合,从而来完成零件的加工以及工件的连接。

在航天工业中,焊接技术的使用不仅能够提高航天器发动机的性能还能使航天器的质量减轻。目前的航天工业制造过程中已经采用了各种各样的焊接技术。

一、电子束焊接技术

电子束焊是在真空环境下利用会聚的高速电子流轰击工件接缝,将电子动能转变为热能,使被焊金属熔合的一种焊接方法。电子束焊具有能量密度高、焊接深宽比大、焊接变形小、可控精度高、焊接质量稳定和易实现自动控制等突出优点,是高能束流加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

二、 激光焊接技术

激光技术采用偏光镜反射激光,使反射的光束集中在聚焦装置中产生巨大能量的光束,焦点靠近工件时,工件就会在几毫秒内熔化和蒸发,这一效应可用于焊接工艺。激光焊接技术主要用于飞机大蒙皮的拼接和机身附件的装配,具有焊接设备装置简单、能量密度高、变形小、精度高、焊缝深宽比大、能在室温或特殊条件下进行焊接、可焊接难熔材料等优点。

三、搅拌摩擦焊接技术

搅拌摩擦焊接技术是一种新技术,主要是利用一种非耗损的搅拌头和高速旋转的压倒待焊接的截面。在不断地摩擦与加热中被焊金属面将会产生热塑性,同时在压力、推力以及挤压力的作用下来对材料进行有效扩散连接,这样做的优点是会形成较为致密的金属间固相连接。该技术具有很大的优势,被誉为是当代最具有革命性的焊接技术。

四、线性摩擦焊接技术

线性摩擦焊接技术主要是利用被焊工件做相对线性往复摩擦运动,并在焊接压力作用下产生热量,最终实现焊接的固态连接。该方式具有较大的优势,如工作效率较高、质量优势明显、节能价值高。

五、扩散焊接技术

扩散焊又叫扩散连接,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固相材料紧压在一起,置于真空或保护气氛中加热至母材熔点以下温度,对其施加压力使连接界面微观塑性变形达到紧密接触,再经保温、原子相互扩散而形成牢固结合的一种连接方法。它具有接头质量好、焊后无需机加工、焊件变形量小、一次可焊多个接头等优点。

近年来,航天工业的发展和各种新型航天材料不断发展,先进焊接技术在航天制造工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3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