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6 16:30:01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我国最高限速为120km/h?

字体:

        我国《道路安全交通法》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最高不得超过120km/h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时速都有规定且数值不一我国的限速120也不是随便拟就的这是基于我国的道路设计标准驾驶员状况车况等综合评定得出的

       一是因为在建设高速公路时路面摩擦系数、防护栏的强度、车道宽度、坡度、曲率半径、标志大小均按照120km/h标准设计如果提高通行速度,相关设计都要按新的标准重新修改,因此,高速公路限速的成本非常高

       二是行车时驾驶人的视力、视野和反应时间是影响交通安全最重要的三个要素

       有这样一组直观的数据假定100米外有一障碍物,当车的行驶速度达到120km/的时候,车速平均为每秒33米,100÷33≈3s。这也就是说你要想避开这个障碍物保证自己的安全必须在短暂的3秒钟时间内作出反应当时速超过120km/h时反应时间甚至不足三秒

       一般来说,随着车速加快,人的视力是在下降的。车速在72Km/h,正常为1.2的视力下降至0.7。车速达到100km/h,视野将大大减小。另外,人的反应时间一般为2.5秒(发现问题-想出办法-做出反应)。因此,在高速上发现问题踩下刹车这段时间,车辆的滑行距离大约为83米。再加上惯性、制动等作用力,可能要上百米了。人和人的反应时间也是不尽相同的,有些人年龄偏大,视力、反应等就很自然的有所下降。所以,限速120km/h是一个较为客观且考虑全面的数值。

       三是,我们还要考虑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的因素。国内高速限速小客车还包括小型货车等,这些车辆大多极限速度只有120km/h左右,一旦速度进一步提升,势必加大交通安全隐患。

       因此,在高速出行时,要多加防范,注意安全。首先在出发前认真地仔细地对全车作一次检查;在行驶时时,控制车速、及时休息,杜绝疲劳驾驶。遇到雨雪雾等不良天气,必须控制车速。不可冒然高速涉水,不可高速驶越积雪,不可猛然超车提速。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高速行车限速120km/h,但在弯道隧道较多路段或跨度较大桥梁地段或路况复杂地段,经常会有临时速度指示牌,比如限速80公里、60公里等。行车过程中随时观察速度指示牌,关注路况、调整车速哦。

       本文由山东省威海市凤林学校二级教师刘欢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4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