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1 13:08:39
来源:新华网

瑰丽的宝石——叶腊石

字体:

        叶腊石的英文名为“Pyrophyllite”,源于希腊词Pur(火)和 Phullon(页片)。它的名字直观地反映出了叶蜡石的一大特性,即当叶腊石(岩)热时,会呈叶片状脱落。其中文名称中的“腊”更是形象直观地反映了矿物质软,且富于油脂(腊)感的性质。

       叶腊石是一种低级变质矿物,产于某些结晶片岩和千枚岩中。同时叶蜡石也属于长石的蚀变产物,其形态属单斜晶系,常呈片状或隐致密块状,质地细腻,半透明到不透明。它是火山碎屑岩经喷气作用、热水作用蚀变而成。

       叶蜡石是含水的铝硅酸盐,含微量的铁、钛,有乳白、灰白、浅绿,浅紫等颜色。硬度与指甲不相上下,耐火度极高,可达1630℃~1710℃。

       叶腊石属彩石类矿物,它的用途非常广泛,“文”可做艺术品,“武”可当原材料。它既可以被用作耐火材料、建筑材料、陶瓷原料;又可以扮演掺合料的角色被用于杀虫剂中。与此同时,在橡胶、造纸、糖果、油漆等部门中,叶蜡石还用做填充料。但叶腊石更广为人知的用途是用作雕刻,由于叶蜡石具韧性而不崩裂,小刀很容易刻动,是雕刻的传统工艺石料。

       中国的叶蜡石矿产地很多,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两省的中生代火山岩区。叶蜡石中的不同成分赋予其不同的色彩,如果叶腊石中含有辰砂,就会呈现斑斑缕缕的红色,人们将这样的叶蜡石形象称为鸡血石。辰砂与叶腊石的结合,是极为难得的。在我国,鸡血石产地仅浙江昌化和内蒙巴林右旗两处,巴林矿年产叶腊石三十多万吨,而鸡血石仅占三分之一。印石中素来以“红、黄、青”三绝奉为国之瑰宝,红的就是鸡血石。它是由地球内部上来的硫化汞矿液,填充并冷凝在叶蜡石的裂隙中形成的。自古以来,鸡血石的身价就已经不凡,又作为叶蜡石中的“头部选手”,散发着经久不衰的魅力。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5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