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7 16:43: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在中国科技馆揭牌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王卉雯)6日下午,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联合建设的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在中国科技馆揭牌并举办“奇迹天宫,荣耀见证——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首场活动”。活动实况通过全国11家地方科技馆、362家农村中学科技馆以及102所馆校结合基地校同步播出。

       据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合作策划建设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旨在融合中国载人航天独特的科普资源与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在致辞中介绍了载人航天科普意义,他说体验基地的建设旨在更好地普及航天科技知识,促进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太空和航天,他鼓励青少年崇尚科学、追逐梦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与郝淳在活动现场签署了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由航天员王亚平领衔的基地科普导师团首批成员正式亮相。在轨飞行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发来视频寄语,在祝贺基地成立的同时,鼓励孩子们成长为新的航天力量。学生代表向航天员们赠送了自己创作的出舱行走科幻画,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代表航天员回赠寄语板并现场签名。

       在青少年搭载空间站实验孵化项目启动环节,主持人与具有科技馆特色的AI助教以及学生代表,共同介绍了项目概况,神舟十二号飞船乘组航天员发布了科学和科幻两个方向的首批实验孵化项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指挥王翔向青少年介绍了中国空间站有关情况。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表示,要积极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呵护青少年的好奇心,他寄语青少年希望你们能够通过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走近航天科技、激发探索兴趣。

       后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将继续深化合作,积极开展载人航天科普教育与科创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