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5 16:02:26
来源:新华网

葫芦脲和葫芦有关系吗?

字体:

        葫芦脲(CB[n])又名瓜环,它具有特殊的结构,形状似葫芦,两端有开口空腔,具有较高的刚性。近年来,超分子化学发展迅速,CB[n]是继杯芳烃、冠醚、环糊精之后又一类全新的超分子大环主体化合物,因其与很多类型的客体都有很好的选择性强键合能力,从而得到了广泛研究。

       目前,葫芦脲因其独特的性质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医药、分子开关、催化等其它方面:

       一、医药

       在药物传递研究中,常用生物相容性来评估载体,以确保药物的安全释放和细胞毒性最小化。传统化疗具有毒性强和抗药性强两大缺点。CB[n]化学稳定性优异、生物毒性低,通过非共价键作用,可以让药物靶向释放,从而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此外,CB[n]的空腔与药物相互配合,不仅可以改善药物的释放性能,还能降低药物使用的副作用。

       二、分子开关

       分子开关是建立在分子水平上的一个可逆过程,随着外界条件(温度、pH、光照等)的改变,分子的结构也发生改变,进而表现出一些特殊的性质。目前大多超分子开关是以杯芳烃为主体。CB[n]也可以用在pH响应分子开关、热响应分子开关、电化学响应分子开关等。

       三、催化及其它

       研究人员发现葫芦脲在环加成反应中具有类似酶的性质,可以加速反应速率。葫芦脲和无机基体单元SiO2凝胶在溶液里反应所形成的复合材料还可以做吸附材料和催化剂的载体。

       不仅如此,更令研究人员惊喜的是,葫芦脲及其衍生物在分子离子识别、分子机器、分子马达、超分子组装、污水处理、仿生酶、临床药学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而且在化学、生物学、催化科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物理学等众多经典学科领域凸显出了巨大的作用。同时在应用领域如食品、化妆品、香料、众多日用化工产品、染料、农药等领域应用广泛。不仅如此,其在工业、农业、国防及医药学等领域均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小小的葫芦脲竟拥有如此多的应用领域,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它能在更多的领域发挥作用。

       本文由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九中学高级教师韩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1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