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5 16:02:26
来源:新华网

海岛型复合超细纤维

字体:

        近年来, 随着纺织技术水平和纺织业需求的提升,海岛型复合超细纤维成为重要的新型纺织材料之一。海岛型复合超细纤维即海岛纤维,又称超共轭纤维或基质原纤型纤维。

       海岛型复合超细纤维是利用两种不同性能的聚合物分别作为“岛”和“海”组分,按不同的复合比例分别送入挤压机,在其两根螺杆中进行熔融挤压,两组熔体经两套计量泵和熔体管道进入复合纺丝组件,从海岛型复合喷丝板喷出,冷却后形成海岛型复合原丝,再通过特殊的化学溶剂,使复合原丝中的“海”组分溶掉,留下“岛”组分即为复合超细纤维,“海”组分经回收处理后可循环使用。

       海岛纤维的优异性能是其他普通纤维所达不到的,主要特性有以下几方面:

       1、极高的纤维覆盖能力

       海岛超细纤维单丝纤度小,纤维比表面积大,且纤维间的空隙产生了芯吸作用,因此具有很强的吸湿能力。海岛状纤维凭其微小的纤度,可使织物柔软光滑,舒适性明显,可得到高防水性、紧密性、吸湿性,并有独特的美感和时尚风格的织物。同时,可在织物表面形成多层结构,使织物呈现极小的反射点,颜色柔和,外观丰满、细腻。

       2、纤维更柔软

       海岛纤维拥有超细、柔软的纤维,并能产生毛细管般的核心吸附能力,可使更多织物的水分被吸附,吸附的水分又在织物表面移动并被蒸发,使舒适性在穿着时显现出来。直径越小的超细纤维,纤维曲率半径越大,纤维表面反射的散射光占比就越大,织物表面的色调就越柔和。

       3、防水透气和保暖作用

       纤维间存在大量致密的空隙,可使织物具有较好的吸水性和吸油性。此外,通过对纤维间隙的适当改变,可以将其织成海岛高密度织物,空隙只有0.2μm至10.0μm,防水性和透气性优良。织物间微孔结构使得织物中静态空气更多,从而获得了更好的隔热保暖效果。

       海岛纤维生产的产品还适于制作仿麂皮和桃皮绒面料、人造革基布、高档过滤材料及高性能清洁布等。因此,研究与探讨海岛纤维的制备以及生产工艺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由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九中学高级教师韩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12426